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喜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烟台加速迈向“设计之都”

2022-05-28 08:31:1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水母网5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郭健我市举行工业设计赋能强链推进会议,发布《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

昨日,由烟台市工信部门和工业设计链办组织的全市工业设计赋能强链推进会议在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召开,拉开了烟台工业设计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的序幕。全市28家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16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和骨干企业代表、行业协会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探索工业设计产业链发展的新打法、新路径,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共绘产业未来蓝图,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烟台打造独具魅力的“设计之都”增色添彩。

23家省级设计中心汇聚烟台

工业设计引领技术创新,集成利用各种创新成果实现价值再造,贯穿产业链创新的全过程,其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和标志。

近年来,烟台通过举办会展活动、搭建产业园区、引入行业领军企业、培育梯次结构产业体系等举措,推动工业设计产业从零起步、由小到大,城市品牌日渐响亮。

持续三届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和“省长杯”“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烟台国际设计节等会展活动,充分释放出成果展示推广与对接转化功能,有效提升了“烟台设计”的品牌影响力。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等行业组织相继落户,进一步奠定了烟台设计的业界地位。

作为全市16个重点产业链之一,工业设计产业链正加速谋划新路径、探索新打法。“今年3月份以来,工业设计产业链组建链办进行实体化运作,建立起链长顶层设计、总体布局,链办跟进落实、顶格推进的工作机制,并充分发挥牵头部门、要素保障部门和链主企业的积极性,快速形成真抓实干、落实落地的工作态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业设计产业链链长刘森在推进会上介绍。

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3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52家。其中2家企业获得国家奖,4家企业获得山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烟台设计”的产业氛围日益浓厚。

推动设计与制造深度融合

这既是一场工业设计赋能强链的动员会、推进会,也是一场产业合作信息的发布会、对接会。

活动现场,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与万华节能科技、东方电子、烟台艾睿光电、橙色云互联网设计等国家级设计中心签署了强强联合协议;研究院还与烟台多家重点产业链企业签署赋能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设计与制造业融合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扩大工业设计赋能重点产业链的实际效果。

作为互联网设计领域新模式、新领域的开拓者,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是烟台市首个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立了“协同创新”“研发上云”“研发商品化”三种全新业态,如今已为500多家企业提供免费云上协同研发服务。“未来我们希望将烟台作为中心,辐射胶东乃至山东省,借助平台开放的协同研发环境,进一步赋能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让更多企业享受到工业设计带来的全新提升和变革。”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迎芳说。“活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企业之间通过沟通交流,拓展了思路,开阔了思维,也带来了新的合作机遇。”化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晓峰说,公司专业从事医疗辅助设备研发制造,已落户烟台20余年,本次推进会上,围绕家用制氧机项目,公司与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签署签订了框架协议。李晓峰表示,“希望借助研究院的全产业链创新优势,从产品研发、外观包装、市场渠道等方面共同推进,最终实现产品落地,推向全国消费市场。”

除了上台签约,现场还举办了海工装备、食品产业、黄金精加工、文化旅游、消费电子五个专项领域的赋能对接活动,38家重点产业链链主和骨干企业与全市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洽谈交流,初步达成12份技术服务协议和1份投资共建协议,协议合同额上千万元。

打造品牌响亮的“设计之都”

推进会现场,《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工业设计产业链牵头部门、市工信局副局长乔玉晶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方案》提出,烟台要以建设世界“设计之都”和国家工业设计特色服务类型制造示范城市为依托,对标深圳、上海等国内城市和德国慕尼黑等世界工业设计一流城市,立足烟台辐射全省全国,着力增强创新设计能力、设计服务能力、设计应用水平、设计集聚水平,加快实现产业设计化和设计产业化。

在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方面,以高新区和莱山区为产业起步区,辐射带动经济开发区、福山区、牟平区和龙口市等产业聚集区,突出马山寨世界设计公园、烟台国际设计小镇的引领功能,形成行业色彩明显、骨干企业聚集、服务平台共享的产业隆起地带,构建工业设计产业生态示范区。

为保障工作推进,全市统筹建立起“一链长、一链办、一链主、一核心区、一规划、一基金、一协会、一节会、一平台体系、一配套政策”的“10个一”工作机制,重点实施国家智能制造研究院、世界设计公园、国际设计小镇、人才队伍建设、创建设计之都五大工程,构建培育骨干网络、公共服务平台体系、设计创新系统能力、“设计+”生态体系和设计品牌五大体系。

烟台工业设计产业将坚持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边服务的思路,重点围绕产业推进、项目落地、招商做增量、赋能扩体量四个方面入手,扎实做好强链赋能、引进高端人才、服务保障等工作。争取到十四五末,全市培育出5家以上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设计机构、3处以上特色设计街区,全产业链设计服务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创建成为设计领航、品牌响亮的“设计之都”。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