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区
致敬身边的劳动者:铁钻雄风 青春无悔——“最美地质人”翟育峰

2022-05-26 10:35: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晓



翟育峰,中共党员,现任  山东地矿三  院地质钻探中心技术室主任,为《钻探工程》期刊第一届青年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学会团体标准专业技术委员会  ——  钻探工程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2007年参加工作,迄今已在野外一线工作了15年,先后担任西藏罗布莎科学钻探预导孔钻探工程、汶川科钻四号孔浅孔(WFSD-4S)钻探项目、西藏甲玛3000m科学钻探项目、钦杭成矿带湘南段铜锡多金属矿产深部探测技术示范项目等多个国家级科学钻探项目技术负责人  ,  并荣获  山东省地质系统2022年“最美地质职工”  称号  。

科学钻探的排头兵  

2007年,刚刚走出大学校园就进入了三院大家庭,三院钻探的辉煌成绩让这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震惊不已,他立志要为三院的钻探发展奉献一份力量。他从一名普通的钻工干起,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就主动向有经验的老班长、老机长们请教,慢慢积累工作经验。

2009年,三院承担了国家重大科研专项“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下设子课题  ——  西藏罗布莎科学钻探预导孔钻探工程,到领导征求他是否愿意上高原的意见时,他义无  反顾地当上  了科钻项目的排头兵,项目的施工难度大大超过了预期,他和项目成员克服种种困难,历时三年,完成了LSD-1、LSD-2两个钻孔,其中LSD-2孔孔终孔深1853.79米;创造了高原孔深施工纪录,被誉为当年“青藏高原第一钻”。

罗布莎科学钻探项目结束后,三院又承担了西藏阿里东波科学钻探工程、西藏泽当科学钻探工程项目,科学钻探项目相比于普通钻探项目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为了保障项目的顺利完成,他在高原一待就是五年,五年来他成长了很多,从一个白面书生成长为了钻探技术骨干。

2019年,他再次回到了青藏高原,担任西藏甲玛3000m科学钻探现场项目技术总负责,为了克服地层的造斜难题,他同项目组成员积极想办法,轮流现场值班,严格控制钻进参数,保障钻孔施工顺利。

转型升级的助力器  

2017年开始, 地勘经济进入新常态,地质矿产勘查市场规模严重萎缩,固体矿产钻探工作量呈断崖式下滑,三院钻探开始向煤层气钻探、地热井钻探、油气地质调查等非常规能源钻探领域拓展,针对施工中出现的瓶颈和问题,他一方面自己主动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向国内行业专家请教,不断补足自己的短板。

从新疆新库地1井、三页1井、新乌地1井、照页1井,到云南的云永地3井、新地2井都有他身影,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针对云永地3井存在的“五层溶洞”钻探难题,大胆采用低水灰比水泥浆固井工艺,确保项目顺利完井。针对新乌地1井出现的垂直节理发育、坍塌卡钻难题,积极采用优质泥浆体系,并优化钻具结构,保障顺利完井。

每到一个项目,他就开展技术培训,让每个项目人员从钻井工艺、泥浆性能维护、井内事故预防、钻井质量要求等方面做好应会尽会,为三院的转型升级注入动力。

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作为三院钻探技术中心主任兼山东省地矿局深部钻探创新团队核心成员,他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钻探科技创新工作,主持参与完成《深部绳索取心钻具配套与环保型冲洗液研究及应用》、《3000m超深科学钻探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等多项局级科技创新项目,为三院超深地质岩心钻探项目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先后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省地质科技一等奖2项,省国土资源科技二等奖2项 局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 一等奖3项 二等奖3项 局QC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局优质工程奖一等奖1项 三等奖1项。合著专著2部,编写山东省地方标准2部。获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论文1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行业核心期刊5篇。

回想工作的十五年,翟育峰说“非常幸运加入了三院钻探大家庭,是三院的钻探成就了我,青春无悔、不负韶华,我将和三院钻探团队继续努力,将这块金字招牌继续传承下去”。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