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喜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烟台老岚水库福山区安置房主体封顶

2022-05-25 08:34: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水母网5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李帝)5月24日上午9时,烟台老岚水库福山区安置房项目——惠礼富城二期主体封顶仪式在福山区回里镇谭家庄村举办。

烟台老岚水库安置房项目主体封顶。YMG全媒体记者 申吉忠 摄

青山东麓,夹河西畔,广阔的大地上,11栋高楼拔地而起,为烟台标注起库区建设、城市发展的新起点。这里就是老岚水库福山段安置房主体封顶现场,这里也将成为库区移民的新家园。

老岚水库是烟台继上世纪50年代相继建设门楼水库、沐浴水库、王屋水库之后,60年来启动建设的又一重大水利工程,是解决烟台长期缺水问题、保障全市用水安全的一项战略举措。安置房封顶,意味着水库移民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老岚水库福山段回迁安置区位于回里镇谭家庄村,规划总建筑面积16.2万平方米,全部建设11层小高层,配套建设占地1.2万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和1万余平方米的商业网点,为库区移民和周边群众提供便利的生活条件。

记者了解到,一期安置房两栋楼房,共计1.73万平方米,2020年6月已全部封顶并通过主体验收。

二期安置房包含本次封顶的11栋回迁楼和1栋在建的商业配套建筑,建筑面积7.35万平方米,包含75、85、95、105四种户型,可安置786户。项目由烟台通元富山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十四局市政工程公司承建,于2021年10月8日开工建设,预计在2023年4月交付使用。

“目前,二期安置房11栋高层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砌体施工,在5月底进行主体验收,年底完成竣工验收。”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市政工程分公司烟台老岚水库安置房项目经理部负责人贺乾介绍,安置区市政配套设施规划设计方案已初步完成,水库移民准备工作扎实推进。

“福山区老岚水库安置房二期工程自去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在市区各级各部门和建设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于今日成功封顶。安置房的封顶,预示着老岚水库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福山区回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矫能表示,“我们将全力做好老岚水库拆迁清障等工作,快速推动老岚水库工程建设,为烟台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回里力量。”

“回迁安置区建设是关系到工程整体能否顺利推进的一个重要环节,此外,项目的建设可推动烟台市福山区的农村改造进度,落实旧村改造的政策,进一步完善烟台市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整体形象。同时,可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提高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加快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福山区人大副主任、老岚水库征迁安置指挥部指挥长解新海介绍,实施回迁安置区改造,有利于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环境,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高党和政府的威信,增强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新闻链接 老岚水库工程

老岚水库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为缓解烟台水资源短缺、提升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保障城市防洪安全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国家“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国家2020至2022年建设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全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以及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重大项目之一。

规划建设的老岚水库工程地处福山、牟平、栖霞三区市交汇处,枢纽工程位于福山区回里镇老岚村南1.2公里,水库控制流域面积624平方公里,总库容1.58亿立方米,兴利库容8500万立方米,多年平均可供水量4530万立方米,计划2023年具备蓄水条件。工程淹没涉及福山区、牟平区、栖霞市的3个镇、28个村,搬迁3539户、9727人,淹占土地2.7万亩。老岚水库福山段工程建设涉及回里镇前富、后富、茂芝场、老岚、迟家5个村,占地面积约4388亩。搬迁前富、后富、茂芝场3个村,总户数1140户(含后富非淹没区及影响区),人口3268人。

枢纽工程于2020年10月26日开工,计划2023年底具备蓄水条件,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提高市区防洪标准,将外夹河下游河道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以上。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