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踔厉奋发的五年|烟台坚持产业需求导向 创新浪潮激荡山海间

2022-05-23 08:45:2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水母网5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4月18日,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博士后房震,正式来到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报到。今后,他将在先进结构材料与大型成形制造研究中心开展一系列研究。而这也是该实验室引进的第三位海外博士。

作为烟台开发区重点引进和打造的高端科创平台,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可以为一片区域带来怎样的动力与活力?布局建设3个公共研发平台、5个研究中心和多个联合研发中心;引进了6名院士、多名国家和省部级人才,带领近一百人的科研团队开展科研工作;与8家企业签订技术研发合同,助力多家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自2021年7月份扎根烟台开发区后,为这片新区发展所注入的强劲动能。

五年来,“烟台制造”助力航天、高铁、核电、深潜等“大国重器”问天探海,先进结构材料和生物医药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四新”经济占比达到33.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8.3%,比2016年提高16.4个百分点,上市企业增至55家,境内总市值居全省首位,被国务院授予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

2021年,烟台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新成绩,获得国家、省科技奖37项,万华化学、艾睿光电、杰瑞石油包揽省科技领军企业前三甲,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获批建设。全面升级人才政策,新引进高校毕业生5.4万人,增长1.2倍。

如何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关键在科技创新,关键在重大科创平台赋能!

市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提出,要始终坚持产业需求导向,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创平台,以及万华、南山、中集、杰瑞、绿叶、荣昌等骨干企业为引领,加快布局多层次、高能级创新载体,强化政府科技服务职能,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也提出,建好用好科创平台,按照“一个产业集群、一个科创平台”思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布局多层级科创平台。

这是基于动能转换的深刻洞见,是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现实考量,更是一座城市布局科技创新的全新打法。

平台赋能,烟台生物医药领域创新药研发成绩斐然。2021年上半年创新成果集中爆发,上市了“维迪西妥单抗”“泰它西普”“利培酮缓释微球”“贝伐珠单抗注射液”4种创新产品,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创新链和产业链加速融合。我市瞄准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海工装备等优势产业领域,围绕做好“科技强链”大文章,梯次布局实施一批“科技攻关+产业化应用”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获得中集“蓝鲸2号”、荣昌“维迪西妥单抗”等突破性、引领型创新成果,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技术和产业的迭代升级,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