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望岳谈|山东密集聚焦这一群体,藏着什么样的逻辑

2022-05-22 18:37:0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单青

近一个月,山东多地动作频频,不约而同地把目光瞄向了企业家。

有几个时间点,颇值得关注。

先来看5月18日,山东四地在同一天为企业家“撑腰”“站台”——

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驻济省属国有企业座谈会,广泛征求企业家对济南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企业在济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

青岛提出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设立“青岛市优秀企业家”表彰项目,评选并重奖一批优秀企业家,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家队伍选用培养机制和正向激励机制,壮大青岛企业家队伍;

荣成市召开首届荣成企业家日座谈会,企业家领到了惠享八方面优待的“企业家服务保障卡”,其中10人被聘为荣成市“高质量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

邹平市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上,当地提出,努力让企业家的声音“听得到”、意见“看得到”、诉求“办得到”,让企业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地在邹平发展……

同一天内,多地不遗余力支持企业家,看似偶然,其实有迹可循。

为企业家发声、让企业家担当发展“主角”,已成为多地的普遍共识。有求必应的真挚态度,科学长效的激励机制,释放了求贤若渴的诚意,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让企业家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就在几天前,围绕关心关爱企业家,山东省级层面新举不断。

5月11日下午,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会上提出,要保护企业家积极性,强化尊企重企、激励保护、关心关爱,给企业家更多的鲜花和掌声。

5月16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通知,决定建立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培养导师制。64名山东优秀企业家将任导师,依托所在企业建立“青年企业家培育中心”,每年培养3-5名青年企业家,打造一支现代化、国际化的青年企业家队伍。

细细品读这些信息,不难看出山东对企业家的尊重与珍视。聚焦这一群体的背后,潜藏着怎样的深刻逻辑?

统筹发展,离不开干事创业的企业家。

企业家是市场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创造价值、拉动投资的“火车头”,更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山东之所以能在全国经济大盘中稳居前列,企业家们立下了汗马功劳。其中不得不提的一个群体,就是民营企业家。截至2021年底,山东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超过1300万户,中小企业突破400万户,民营工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

山东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与企业家群体的涌现、企业家精神的弘扬密不可分。尤其是疫情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一些有担当、敢作为的企业家迎难而上,带领企业跻身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在细分行业引领潮流,为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疫情之下,做好“两统筹”必答题,企业家是值得关注的群体。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阳光雨露”,为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更为舒心的环境,市场主体活力才能竞相迸发。仅在今年,山东就密集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先后发布两批《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包含多项针对性强的减税降费政策。其中,第二批清单在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方面推出11条政策,聚焦推动企业复产复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优化涉企服务,通过加大政策供给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企业家扫除后顾之忧。

创新突破,离不开敢闯敢试的企业家。

创新,是山东开春以来颇受关注的热词。今年,山东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重点抓好“十大创新”。开春上班第一天,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对72位山东省杰出企业家、行业领军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家进行表彰。这些企业家有一个共同特质,那就是勇于创新、善于创新。

企业家是推动创新的中流砥柱,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他们带领企业矢志创新,攻关“卡脖子”技术,不断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从企业家的创新之道中,可以洞见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密码——创立威高集团的陈学利,带领威高从一个乡镇企业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企业,用自主创新扛起了民族品牌旗帜;濒临破产的潍柴在董事长谭旭光的带领下,围绕发动机主业锐意改革,在全球率先突破柴油机本体热效率50%大关,重型商用车动力系统关键核心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进入世界企业500强……这些企业家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创造新速度,书写新篇章,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掌握创新命脉,才能立于发展潮头。当前,山东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企业家创新的“大潮”,企业发展的“波涛”,让山东发展动力更加澎湃。看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是时代呼唤,更是创新发展之需。聚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山东正全力为企业家搭建舞台,让更多企业家撑起高质量发展的“主场”。

策划 娄和军

记者 单青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