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跟着服务专员跑企业|龙口全方位发力当好服务企业"贴心人"

2022-05-22 08:37:0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水母网5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 宋勇)一季度,龙口市GDP达到332.2亿元,增长6.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7.6%,各项经济指标都走在了烟台前列。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龙口广大企业的实干苦干、拼搏奉献,也正是因为有广大企业、企业家的不懈奋斗和辛勤付出,成就了龙口的领跑者地位,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第十、山东省首位。

企业和企业家,是一座城市的宝贵财富。5月20日,龙口市服务企业发展大会的召开,再次掀起了打造“崇商龙口”、全身心服务企业、促进企业发展的新高潮。“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体制机制、一流的服务管理、一流的办事效率当好企业的‘娘家人’”。龙口市委书记吕波的话语铿锵有力。

做优“环境”支撑

让企业扎根龙口发展壮大

“龙口市的营商环境‘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我们的主体大楼原计划是5月底封顶,没想到4月初就完成了。正是因为政府的全方位服务帮助,让我们提前两个月完成任务。”龙口华为“一体一园”项目建设方数字建龙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日照告诉记者,目前该产业园区一期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全力进行招商引资,已有30多家企业进行洽谈,2家企业已实质性落地。

龙口市在全程服务企业中,一直以“店小二”精神提供一流服务。今年,龙口创新推出“大专员”+“小专员”企业服务制度,其中,“大专员”是100名市直部门所有党政正职和部分副职,服务当年度按地方纳税额顺序选取的前100户工业、商贸流通企业,以及部分有税收增长潜质的企业;“小专员”是259名各镇街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及部分股级中层干部,服务百名重点纳税企业以外的657家规上企业及拟纳统企业。

专员既是企业的宣传员、联络员,也是办事员、服务员,担负着政策宣传解读、为企纾困解难、推动项目审批等各项任务,全心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龙口市还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加快事项办理,进一步优化“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加大“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容缺审批、并联办理”“帮办带办”推进力度,进一步拓展“跨域通办”的合作地区和事项范围,推动政务服务跨区域、跨层级协同办理,全力打造“龙e办”营商环境品牌。同时,深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帮助企业做好招商引资、外经外贸等各项工作。

周全“要素”保障

让企业如鱼得水安心经营

“自从政府帮助办理了‘绿色通行证’,公司的出货计划就稳妥了,原材料也能顺利进来, 生产基本不受影响。”龙口现代星宇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铝合金轮毂的韩国独资企业。3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部分道路、港口实施交通临时管制,严重影响了公司的生产计划。在了解这一情况后,该公司服务专员、龙口市信访局负责人主动与工信、交通等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为企业办理了“绿色通行证”,帮助其解决了人员、车辆往来不便的问题。

在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龙口市各级各部门直面要素保障这一“重大课题”,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寻门路、找出路。

持续增加金融供给,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资金直达企业账户;出台稳定外贸发展支持办法,保障外贸进出口稳定;深入开展“融资接地气,纾困解难题”主题活动,完善“信易贷”平台功能,以“创业担保贷”“产业升级贷”“科技成果转化贷”“乡村振兴贷”四大政府增信扶持贷款业务为引领,扩大完善惠企措施,强化服务效能。深入实施“资本聚集提升”“企业培育上市”等系列工程,助力企业驶入资本市场融资“快车道”。为给企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龙口市出台青年人才新政“金十条”等政策,纵深推进“聚才兴龙”工程,开展“百校千才龙口行”“桑梓英才家乡行”“青年人才集聚5·100行动”等系列活动,吸引更多人才到龙口创新创业。同时,对于企业的用工需求,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确保企业稳定运营。对于大项目、好项目,龙口市制定了《进一步“调结构、促升级、淘汰落后工业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实现企业所需资源要素合理化、差别化配置,为优质企业发展和招大引强腾出要素保障和发展空间。

释放“政策”红利

让企业稳住心神轻装上阵

近期,龙口市各级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从实施组合式税收优惠、提高稳岗返还标准、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减免物业房租等多个方面加强对企业纾困帮扶力度。

据悉,今年以来,龙口市对域内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租金,免收国有房屋租金260万元;共为龙口埃迪克自动化设备、永安车窗有限公司等20余家入驻企业减免房租;免收企业购买不动产转移登记费45万元;自2021年6月以来,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政府采购超过8亿元。一系列针对性强、时效性好的服务发展政策有力推动了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发展。

为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从中收益,龙口市梳理归纳各级各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编辑成册,通过媒介宣传、入企走访,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等活动,将“惠”风送达市场主体,向广大企业讲清楚、讲透彻,提高政策的知晓率。同时,结合龙口实际,细化实化各项政策的配套措施,提升政策执行力,强化监督检查,公开“直通车”电话,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切实让政策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崇商”是龙口的城市精神,龙口市连续两年的全市工作总结暨工作动员大会上,都邀请为龙口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家在主席台上就坐。各类媒介大力宣扬的龙口优秀企业家事迹和精神,全面营造了“尊崇创业、尊敬创业者”的浓厚氛围。龙口市深入实施的企业家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激发了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龙口市政企强化联动配合,形成合力,将推动龙口市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