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首届烟台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昨日举行

2022-05-20 09:26:20

来源:水母网   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通讯员 杨小青



水母网5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通讯员 杨小青 摄影报道)由烟台市轻工联社举办的“首届烟台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昨天在烟台凤凰山宾馆和烟台黄海家具有限公司举行。来自各县市区的88名工艺美术从业者经过层层筛选参加了此次评审。评审中,从业者各显神通,参评作品美轮美奂,包含抽纱刺绣、工艺雕塑、艺术陶瓷、金属工艺等9大类别,涉及绒绣、剪纸、面塑、石雕、刻瓷等40余个小项。

评审工作由申报材料、提交作品和现场技艺考核三个环节组成。此次设立的现场技艺考核环节,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所有参评人员分3个考场,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进行现场制作。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现场打分,评选出的首届烟台市工艺美术大师将经过5个工作日的公示期后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我市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技艺精湛。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工美行业作为烟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曾为烟台市的出口创汇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及相关政策的影响,烟台传统工艺美术产业逐步弱化。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工艺美术行业从业人员近5万人,年均营业收入近40亿元,拥有十一大类、近百个品种。市轻工联社经过广泛调研,在省轻工联社、省工艺美术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12月成立烟台市工艺美术协会。协会成立以来,通过组织参加各类展会、推评工艺美术大师、调研行业发展现状等方式,引导我市工艺美术从业者积极展示技艺成果,借助协会平台交流学习,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首届烟台市工艺美术大师产生后,市轻工联社、市工美协会将建立全市工艺美术专家库,对各级大师实行动态管理,定期组织技能培训及行业技术大赛,积极参加国大师和省大师的推荐申报工作,同时,着力培养特色化产业集群基地,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支持乡村振兴贡献工美力量。

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袁敏在参加完评审后,告诉记者,“烟台工艺美术的制作水平超乎了我们的想象。门类齐全,技艺精湛。我希望,这次大师评审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带动全市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同时,我也希望烟台市相关福门能够加大支持力度,为打造文化强省贡献烟台力量。”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