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民意通·曝光台|馥郁山庄居民租车位停车还要“抢”

2022-05-20 09:26:1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image.png

水母网5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摄影报道)小区停车一直是备受瞩目的民生问题。停车位如何划分、该租还是该买也成为每个居民不得不考虑的生活及出行内容。然而对于馥郁山庄的居民来说,却还有一件事要考虑——租了车位却无法阻止其他人乱停占用。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近日烟台民意通热线记者接到市民报料后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

租了车位,每天仍要“抢车位”

馥郁山庄小区门口安装了道闸,按照居民的说法,外部车辆进入小区时,物业会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收费,而小区居民的车辆可以在登记后被识别“抬杆”放行。小区内部划定了行车道,在道路两旁设置了一个个停车位,而引发矛盾的正是这些地上停车位。

“你看到了吗?车位上都印着车牌号,这就是当初租车位的时候给印上的,可是并没什么用,其他没有买车位或者租车位的人照样停上去。”报料市民告诉记者,自己租了车位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停车高峰期,下班回来后停车位经常被占用,让对方挪车也不挪,被告之不是走了去买菜了,就是不愿意挪走,让我再找别的地方停。”

报料市民说,这并非只是他一人遭遇过的状况,许多花钱租了停车位的居民几乎都有同样苦恼,回来晚了很难找到停车位。

“小区停车位紧张,本来租停车位就是为了图个方便,这下可好,没有交钱租停车位的车主不认,经常能看到有人因为停车位在争吵,有的更是横停在其他车头前。“报料市民回忆,大约两年前,物业开始出租地上停车位,他出于方便考虑便交了钱,出租后的前半年大约百分之八十的车主都能按规定停放,但后来又恢复到以前那样——谁来得早谁停。

“停车位被占,我们只能找物业,可是物业却没有更好的办法,让我们再继续联系车主。我们明明交了钱,可对方却不认,谁也不能保证每天都能早早回来抢停车位。”他说,此前有一次当他再次因停车问题与占停车位的车主产生矛盾时,对方的答复却是:“这部分区域属于公共区域,你给物业交了钱也没用。”所以,他后来也决定不再租停车位了。

“停车收费”,小区居民各有“话”说

报料市民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居民乱停车“物业根本管不了”,尽管近期物业面向居民又发出了馥郁山庄地面停车收费征求意见书:从5月1日至5月31日重新对停车收费征求意见,收取停车费的50%用于整个小区公共部位、设施设备的更新改造、单元缴费的20%用于本单元公共部位、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30%用于物业公司增加的停车服务成本;业主如不同意停车收费,物业公司将不再收取停车费及对车辆进行放行服务(出入管理正常进行)……

对此,居民却持不同态度。从报料人展示的物业群消息中记者看到,有的表示:“停车位不固定,进小区大门就能停下车,早回家就离家近点,晚回家就离家远点。”有的则说:“希望你们(物业)能摸清小区有多少车,能划多少停车位,公布出数据来再讨论停车位收费的问题。”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还有的居民表示:“愿意交费的,应由物业保障停车权益,不愿意交的也不要去随意占用别人已租停车位”“像现在这样每天抢车位确实太乱了”……

物业:将履行业主表决通过的意见

那么,到底该如何停车?居民交了车位费后应享有的权益谁来保障?征求意见收取停车费后,乱停乱占问题又该怎样杜绝?就此,记者联系到馥郁山庄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员表示,重新征求意见为的就是解决小区内部乱停车引发的矛盾,更是为了保障消防通道的畅通。

“早在2018年,物业公司就停车收费问题征求了居民意见,当时有70%-80%的居民同意,缴费的有大约500辆车,但是后期有一部分业主不认可这个结果,他们又自己私下小范围进行了一次投票。在他们的投票结果中,反对的人反而又超过半数了。”该负责人说,小区居民各自拿着投票结果要求重新投票,有的业主反映要固定停车位,也有的反对停车位固定。去年这位负责人到该物业公司任职后,“经常有业主打电话反映车被堵了,所以我们开始重新征求意见”。

对于征求意见后,如何保障居民权益这一问题,该负责人员表示:“征求意见完全公开透明,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因为这属于公共区域,划片收费必须经过业主表决通过,当同意过半数后我们会采取相应措施保障业主权利,履行业主的意愿。”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征求意见仍在进行中,物业方面也表示将根据征求意见的结果解决小区居民停车矛盾。记者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