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敏34年坚守特教岗位 只为创造更多“普通”

2022-05-19 08:54:2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瑶



水母网5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瑶) “真棒,你又做对了,来,拍手庆祝一下。”5月16日下午,在烟台市残疾人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课堂上,王敏坐在孩子“优耳”靠后的位置,一手搂着孩子,一字一句地训练孩子听能、语言和认知。王敏是一名从教34年的特教老师,19岁毕业一生只择一业,把让更多听障儿童变得“普通”当做奋斗目标。

王敏毕业于1988年,学幼教专业的她因机缘成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这一干就是一辈子。“刚开始教孩子时,我说的孩子们都不懂,那时候真的充满挫败感。”王敏说。随着接收孩子的增多,王敏白天上课,晚上照顾孩子,周末值班,全部精力都扑在了工作上,甚至连自己的孩子都顾不上。即使如此,当被问到是否想过放弃时,王敏仍毫不犹豫地回答“没有”,她说:“这是我的选择,当看到那么多身患残疾的孩子和家庭后,心中早已被怜惜之情填满,一心想要为残疾人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特教工作是一份特别需要耐心、爱心和细心的工作,跟王敏学习的小美(化名)今年5岁,小美属于听力受损程度较轻的孩子,但仍然会被一句“因为姐姐生病了,所以不能上学”所绊住,大概10分钟左右的时间,王敏一直面带微笑,将一句话分成两段,语气轻柔地一遍又一遍重复,让小美能够跟上。

王敏的课堂寓教于乐,通过游戏和鼓励让孩子们获得快乐、体验成功,“程度比较好的孩子整个康复时间需要半年到一年,程度不好的需要更长时间。看着他们从发张口音‘啊’都费力到基本能实现跟普通人一样沟通,这种成就感就是支撑我不断前行的动力。”王敏说。

34载光阴,王敏已经不记得帮助多少孩子变的“普通”,但她的孩子们都还记得。小夏(化名)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已经8年,拥有了幸福的婚姻。“感谢王老师改变了我的人生。”听到这句话,王敏觉得一生坚定的选择都有了意义。“再有两年我就退休了,我想站好最后一班岗,发挥自己的余热去帮助更多听障儿童,希望这世上的‘普通’人越来越多。”王敏说。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