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跟着服务专员跑企业|烟台总部经济基地服务企业一线观察

2022-05-17 08:31:3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水母网5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通讯员 徐中慧服务企业,贵在下真功求实效。副省长、市委书记傅明先在全市2021年工作总结暨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上强调,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同企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越是困难增多越要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企业的忧心事、烦心事、害愁的事有哪些?如何做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5月9日至10日,记者走进烟台总部经济基地,开展蹲点式调研采访,一线倾听企业心声,解剖烟台总部经济基地服务企业的思路经验,以供借鉴。

眼下,烟台中小学复学复课,位于烟台总部经济基地的新能力(山东)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又忙碌起来。公司董事长张津铭是一个充满工作激情的企业负责人,“要说困难确实有,但不是技术方面的困难,是市场推广需要政府助力!”

新能力(山东)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体育教学数字化的新兴科技公司,他们充分运用大数据,推行“互联网+体育”进校园,通过数据赋能体育运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目前,新能力已完成七轮产品迭代,拥有成熟技术和数据支撑,但让张津铭苦恼的是,产品和技术如何走进校园?

企业有所呼,园区有所应。烟台总部经济基地服务中心负责人路朋锟的另一个身份,就是园区服务企业专员。了解到新能力的发展困难后,他第一时间与张津铭商讨市场推广方案,跟着企业一起跑市场。

“作为一家企业,单独与教育部门和学校之间建立对接关系是比较困难的,烟台总部经济基地为我们架起了沟通桥梁,为项目推广争取了试点。”张津铭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通过烟台总部经济基地的引荐,新能力与莱山区教育局对接沟通,将莱山区烟大附中作为校园体能数字化服务试点,制定了《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方案,实现了“数字体育”进校园的“开门红”。眼下,新能力与莱山区多所中小学建立了“校园体育数字化服务”试点关系,为9月份全国新一轮“课改”提前预热,打造体育课堂“烟台模式”。

“我们发自内心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当好企业最坚强的后盾、最坚实的依靠。”在路朋锟看来,园区与企业是相互赋能、彼此成就的关系,企业是园区发展最可信赖的“合伙人”。

如何精准捕捉企业困难,是做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的第一步。烟台总部经济基地的做法是,建立起网格化、全覆盖服务体系。烟台总部经济基地对园区11栋楼宇、170余家企业按楼层进行网格划分,主要负责人挂帅一级网格长对包保工作负总责,与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地毯式敲门大走访,力求将企业困难摸全摸透。

山东十二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烟台“互联网+教学”的“样板”,运行模式非常成熟,自主研发的四款APP已经通过教育部APP备案审核,被众多中小学认可。目前,十二学在烟台30多所学校进行了在线教学平台应用,涉及学生近十万人。十二学的困难是亟需融资,服务专员了解情况后,帮助其对接蓝天控股、烟台资本集团,并从北京邀请资本方来烟实地参观,解决十二学的融资需求。

困难摸清后,如何有效化解?马上办!“我们的服务专员走访企业时,会申请加入分包企业微信群和楼宇物业群,针对企业提出的诉求绝不过夜,第一时间为企业答疑解惑。”路朋锟说,对需持续推进的问题登记造册、挂图作战,建立企业问题会谈制度,针对不同企业出现的不同情况、不同诉求,每周对企业问题解决情况跟踪推进,直至问题销号解决。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烟台总部经济基地服务专员累计走访企业350余家次,征求问题56件,解决问题37件。疫情防控期间,帮助信一咨询等30余家企业复工达产,解决合同签约、招投标问题40余个,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换位思考,主动服务。4月22日,我市公布《2022年度烟台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烟台岸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烟台总部经济基地服务企业专员、发展促进部部长邹本进看到后,立即联系岸基网络公司,再次上门对接企业申报5月份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事项。

“岸基网络是一家从事全程物流链科技服务的互联网软件公司,研发出了航运电子商务平台系统、多码头智能操作系统、全程物流链管理系统等几十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对于岸基网络的情况,邹本进非常了解,“眼下的问题是,企业方面比较低调,如此优秀的烟台本土企业,应该多多提升知名度。”邹本进主动联系企业,为其提供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帮助。

服务专员当起了“宣传员”,这件事办到了企业心坎儿里。“我们是一群搞技术的人,在宣传方面确实有欠缺,有一次去云南某地对接项目, 人家一看我们是个外地的中小企业心里就打了退堂鼓,没有知名度酒香也怕巷子深。”岸基网络董事长王广君深有感触,“感谢总部基地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解读政策,协助我们办理申报手续,借助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办成功,我们将继续向省级、国家级进军,和总部基地一起把企业的影响力打出去。”

政策精准滴灌,企业做大做强。“橙色云”在全球率先推出了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互联网设计新模式,将有需求的企业与工程师群体在橙色云生态链中解构并重新链接,跨行业、跨领域、跨组织构建独立于企业内部的线上“研发外脑”和云端“研发系统”,实现企业组织形态变革和研发设计模式变革。对于这样一家高科技企业,烟台总部经济基地服务专员了解到企业有厂房需求问题后,及时反馈到到莱山区政府,协调联系厂房资源,目前已达成初步意向。同时,为橙色云互联网设计公司推荐“省级支持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入围文化企业”和“山东青年创新榜样”评选,助力企业申报国家级“双跨平台”。

“我们对省、市、区出台的系列优惠政策和防疫补助政策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找准与各自分包企业结合点对号入座,将政策精准输送到企业,发挥政策惠企最大效用。” 路朋锟说,今年以来,基地为服务中心楼宇内15家企业减免房租60余万元。

园区与企业,如何实现相互成全、共荣共生?基地服务企业专员在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也收获着招商信息。基地对获取的信息进行每周梳理更新招商引资项目库,抢抓时机逐一落实跟踪、上门招引,最大限度推动项目落地。截至目前,项目库已登记招商信息90余条,通过紧密跟踪对接,靠上争取服务,已引进国家电投集团山东能源、五矿二十三冶(山东)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等总部型企业3家,引进山东邦展产业园、能力加(山东)等税源型企业10家,为基地高质量发展蓄能。

服务企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烟台总部经济基地建立“每周夜校”制度,利用每周三晚下班时间,组织干部集中学习惠企政策、产业发展、招商业务等,在服务企业工作过程中进行实战演练,对走访中的一些典型案例进行解剖、精准分析,找准解决问题的关键。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