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启动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整治 将围绕"四大聚焦问题"开展执法行动

2022-05-17 08:31:1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水母网5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孙洪安)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

本次执法行动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四大聚焦问题”,即聚焦民生和新消费领域中的热点问题、聚焦重要商品和要素市场中的侵犯知识产权问题、聚焦商业营销中的焦点问题、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的不正当竞争问题,加大执法力度,积极查办重大、典型及标志性案件。

为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充分发挥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职能作用,本次行动还将重点整治“十三类重点违法行为”。

民生和新消费领域中,将重点查处老年消费市场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假借专家义诊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使用“协和”“同仁”等知名医院标识欺骗、误导消费问题。重点查处青少年儿童消费市场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使用误导性表述对近视防控产品、儿童化妆品等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在线培训机构、早教机构等对师资、培训效果作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重点查处“她经济”消费市场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对医疗美容效果或产品功效作虚假、夸大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侵犯知识产权问题中,将重点查处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通过盗窃、电子侵入等不正当手段获取他人商业秘密的行为。重点查处仿冒他人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的混淆行为。严厉打击在农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地区,生产、销售仿冒混淆农资产品行为。

商业营销领域中,将重点查处中介服务机构虚假宣传行为。重点查处利用跟帖评论、测评结果等实施商业诋毁行为,严厉打击通过雇佣专业“水军”“黑公关”等炮制、传播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商品声誉信息的行为。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中,将重点查处网络“二选一”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经营者利用技术手段,干扰其他经营者之间的正常交易。重点查处流量劫持等违法行为。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