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聚焦能力作风建设年|烟台一季度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投资5.8亿元

2022-05-14 08:44: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瑶



水母网5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瑶)想到穷尽,干到极致,追求卓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府办公室扎实贯彻全市“三明三强”会议精神,明方向、明规矩、明底线,强担当、强本领、强执行,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全面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围绕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生事项持续发力,推动各项工作换挡提速,在实战、实干中查短板、找不足,提能力、强作风,以助企惠民工作成效检验能力作风提升成果。

四个月共受理

企业诉求5000余件

如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政府办公室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聚焦“企业群众满意”工作目标,秉持坚决落实“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初心,对企业群众诉求“一号受理、统一分办,限时办理、定期回访”,全力做好“接得通、办得好”两项核心业务,着力打造烟台惠企利民“总客服”品牌。截至2022年4月底,共受理企业诉求5000余件,实际解决率达到93.77%。

“三方通话”直接办。市政府办公室建立并持续完善涉企政策知识库,目前库存各类涉企政策知识2827条,针对专业性较强、较为复杂的咨询类问题,推行“三方通话”服务,在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单位确定政策专员704名。目前,依照知识库和“三方通话”直接答复企业诉求的数量占比43%。

市政府办公室与新闻媒体合作开设“回音壁”专栏,通过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介对企业反映相对集中的疑问、咨询等进行专题解答,推动实现“回答一个、惠及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已集中解读解答13类政策和问题,为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提供了指导。

联动督办强质效。市政府办公室对不能即时答复的诉求问题,转交属地和市直部门,由属地政府为主协调解决,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指导、协助和督导,提升涉企诉求解决效率。督促指导相关区市和部门解决典型性涉企诉求,共制发《督办单》100余份、督办相关问题80余项,现场督办相关事项12件次,电话督办相关事项350多件。

深化“放管服”改革

实现“服务企业专员”全覆盖

改革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市政府办公室以抓紧抓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牵头组织实施大服务大改进,持续抓深抓细营商环境优化,主动对标北京、上海等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经验,逐项指标打开分析、对比查找不足、全面创新提升。

市政府办公室以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为重点,对标先进城市的最优实践,组织力量提前入手研究,加强改革系统集成、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等领域创新攻坚,形成《烟台市营商环境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创造性制定225项优化提升措施,其中具有烟台特色的创新举措有88项。

服务企业,用真心、出实招。市政府办公室全力推进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发展机制落地落实,先后为8308家新开办企业匹配了牵头服务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问题147个。选配1855名服务企业专员,对全市约2400户规上工业企业和300户重点“小升规”企业实现“服务企业专员”全覆盖,走访企业2200家,电话联系939家,解决问题885个。在已对全市3.4万“四上”和重点企业匹配联络员的基础上,将匹配范围扩大至全市29.7万在营企业,组织企业联络员与服务企业建立日常联系,定期开展联系走访,了解企业诉求,着力为企业宣传解读政策、协调解决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进展情况每月调度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为健全完善民生事项的督办机制,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了《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计划台账》,每月25日调度“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等10余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对照年初制定的月度计划进行核查,完成情况全市范围通报。及时督促各项目牵头单位加快工作进度,对进展缓慢项目实施跟踪督导,并在云上督查系统亮牌提醒、亮灯预警;适时采取“四不两直”、暗访抽查等方式对进展缓慢项目实地督导检查,查找问题原因,研究解决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截至3月底,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累计完成投资5.8亿元,均按计划进度完成一季度工作任务。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