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打造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七强七过硬”工作品牌系列评论之三 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

2022-05-14 08:44:05

来源:水母网   清廉烟台评论员



“清廉烟台”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做到“强高压,正风反腐过硬”。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任重道远”警示全党。近年查处的一系列违纪违法案件也充分证明,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不收敛、不收手现象还没有得到完全遏制。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反腐败没有完成时。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要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投融资平台、招投标等方面腐败问题,重点抓好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系统治理,深化粮食购销、供销、人防、开发区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要以办案引领“三不”一体推进,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正风肃纪不可分割。必须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露头就打、寸步不让。正风还要树新风,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形成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的长效机制。用好“一信双查”机制,对反映的问题认真查清,对诬告陷害问题坚决查实,做到“有腐必反”和“有诬必查”双管齐下,让担当实干者放下包袱、让诬告陷害者付出代价。带头落实省委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市委“三明三强”要求,坚决纠正查处背离“严真细实快”作风的突出问题,推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蔚然成风。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必须紧紧扭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聚焦区域治理热点、行业治理堵点、基层治理痛点,持续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用心用情办好解民忧、护民利、纾民怨、暖民心的实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