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烟台黄渤海新区空天海装备智造城启动建设 首批4个项目正式入驻

2022-05-14 08:44: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5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姜前)5月13日,烟台黄渤海新区举行空天海装备智造城云端招商大会,集中招引一批“三航”领域大项目、好项目。随着首批4个项目签约入驻,澎湃着一座城市高远发展雄心的“烟台黄渤海新区空天海装备智造城”正式启动建设。

聚焦“三航产业” 大视野下的“王牌选择”

今年是黄渤海新区建设的起步之年,如何开好局,关系重大,必须精心谋划,果断出击。烟台将发力点放在了“空天海装备智造城”上。

目标是“三航”产业,征程是星辰大海。

昨天的大会上,黄渤海新区面向全球重磅推介了这一战略规划。

“空天海装备智造城”核心区位于八角湾新城与蓬莱新城之间,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涵盖烟台临空经济区、黄石湾海洋经济区、蓬莱临港产业区等重点区片,先期启动30平方公里先导区建设。

“按照‘三年引龙头打基础、五年建生态成体系、十年树起产城融合新典范’目标定位,我们将集中布局智能装备制造能力中心、大型构件制造及总装产业园、海工装备研发制造基地、航天计量检测基地、三航大数据中心,以及相关研发、测试、仿真等公共服务中心,打造‘航空航天航海看烟台’的城市名片。”推介中,黄渤海新区明确将聚焦“三航”产业重大项目、科研平台、高层次人才,整合资源、放大优势、精准招引,力争将新区打造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期待能与更多企业家朋友共享黄渤海新区发展机遇,共创空天海装备智造城美好明天。”

缘何起步于空天海装备智造城建设?

烟台黄渤海新区的建设,缘何起步于空天海装备智造城建设?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深度考量?

这是烟台阔步迈向万亿GDP目标的宏观布局。众所周知,航空、航天、航海产业是典型的高成长、高带动、高产出产业,产业链长、辐射面宽、联带效应强。

支撑烟台万亿城市能级建设的动力,除了现已布局的万华化学、裕龙石化、海洋核电等重大项目,亟需超前布局新的重量级产业支撑持续发展。新区建设以“空天海装备智造城”为载体,握紧拳头集中发力,招引重大项目,构建产业生态,扩展产业体量,将有望冲击千亿甚至万亿级规模。

这是烟台融入国家战略、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战略之举。航空、航天、航海产业是国家重大战略产业,也是各地竞相布局的新兴产业。

纵观目前烟台的产业生态,既有中集来福士、大宇造船、京鲁船业、巨涛重工等海工装备龙头企业,又有东方钛金、华宇航天、长征火箭等航空航天代表项目,还有中国航天513所、中科院兰化所研究院、哈工程烟台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同时,烟台拥有完备的整车、整机、整船制造产业体系,在机械、电控、液压、材料等制造环节,与空天海装备制造领域有很强的复用性,具备发展“三航”的产业基础,可就地转化为三航配套体系。

描摹清晰轮廓,智造城成新区发展主战场

起步漂亮,更要保证后程有力。烟台黄渤海新区对于空天海装备智造城的建设早已有了清晰的规划与布局:以空天海装备智造城为主战场,聚焦“三航”产业重大项目、科研平台、高层次人才,整合资源、放大优势、精准招引,重点推进“六个一”建设。

打造一个空天海装备制造能力中心。规划占地850亩,总投资100亿元,重点推进清科高端装备设计制造产业园、船舶氢能动力产业园、船海高端装备产研科创园等板块及先导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规划一个大型构件制造及总装产业园。拟选址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2000亩,先行建设高标准大型构件制造工厂,快速形成构件制造及总装能力。同步推进空间信息研究院、清华大学无人机、航天科工无人智能装备示范基地、航天树脂材料研发等一批优质项目。

建设一个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构建一个生态应用示范场景、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站在全新的发展起点上,烟台黄渤海新区“三航城”正蓄势待发、加速崛起!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