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打造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七强七过硬”工作品牌系列评论之二 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

2022-05-13 08:36:02

来源:水母网   清廉烟台评论员



“清廉烟台”评论员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必须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做到“强首责,政治监督过硬”。

政治监督是履行监督职能的重中之重。从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从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到全面加强党的政治领导;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监督的任务内容不断聚焦和拓展。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必须紧扣首要任务,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始终紧跟看齐、及时纠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必须紧扣根本任务,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必须紧扣直接任务,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防止和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须紧扣长期任务,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担当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夯实党长期执政根基。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有明确的目标任务、丰富的内涵内容和具体的着力点。当前,必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到哪里,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三新一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要部署开展政治监督,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落实好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和市委“1+233”工作体系、“12335”中心城区建设新格局各项要求。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要工作任务,全面推行“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经常检视自身、校正方向,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必须构建全链条、全方位监督机制。要强化事前督促提醒,建立政治监督活页,动态掌握各级党组织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要工作安排、重点任务推进以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情况,切实把对各级党组织的监督做在经常、融入日常。用好《市纪委监委政治监督提示工作办法》,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率先学懂弄透,继而有针对性、专业化地向各级党委(党组)进行监督提示,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要强化事中全面监督,综合运用列席党委(党组)会议、约谈提醒、民主生活会监督、明察暗访、述责述廉等日常监督方法,实行重大事项专班化推进,把监督融入区域、部门、行业、基层、单位治理之中。要强化事后巩固提升,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在做政治监督“前半篇文章”时与“后半篇文章”统筹考虑、一体落实,以一体推进“三不”理念固化监督成果,提升治理效能。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