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奋斗者 正青春|邵蕾:扎根“农田”让牛粪变成宝

2022-05-10 08:45: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水母网5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王玉婷 摄影报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破解三农难题,为之奋斗的研究型人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海洋与农业工程学院有一名青年教师,他叫邵蕾,多年来扎根“农田”,用青年人的奋斗姿态为“乡村振兴”持续添砖加瓦。

多年来,邵蕾致力于农业废弃物的有机肥料化利用,注重科研与产业的结合,与栖霞旭瑞公司合作开展果树枝条肥料化技术研究,共同申报了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种植业废弃物还田技术体系与模式研究》,并获批《山东省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标准化试点》和《烟台市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行动计划(2018-2020年)》项目;与烟台长生奶牛厂合作就《作物秸秆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进行研究,并指导建设了以牛粪和秸秆为原料的年产3000吨有机肥肥料的生产线;与烟台旭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有机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弃物的肥料化进行研究,并建立以农场内尾菜、秸秆、杂草等为原料生产适用于有机农业的年产2000吨有机肥料生产线。

2020年春季,邵蕾在带领学生去烟台一处奶牛场进行畜牧场规划方面的实习时发现,奶牛场的东南角有将近300平方米的牛粪堆积场,虽然上面盖有遮雨棚,但牛粪已经堆积高达3米多,导致粪水流向地面,堆积场周围泥泞不堪。经询问才知,奶牛场每天会产生粪便约10方,粪便收集后只能堆放至秋天或春天,由周围农户施用基肥时免费拉走。但由于当年雨水大,牛粪湿度大,不能堆高,导致污水横流,为此环保部门已经罚款并下发了整改通知。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邵蕾结合其研究方向——农业废弃物的有机肥料化利用,立即向奶牛场方提出了以牛粪为原料生产有机肥料的方案:“牛粪发酵后不仅可以解决堆放污染环境的问题,还可以将有机肥出售获取利润。”邵蕾通过实地调研,设计出了槽式有机肥生产线,并负责设备的选型、安装与调试,预计年利润可达90万元。该生产线不需要专门雇人,只需一个人每天开翻堆机1小时,奶牛场工人可抽空过来操作。

经过1个月的安装调试,4月中旬第一批有机肥料生产出来,5月底生产有机肥约500吨,周围的果农直接买走作为基肥施用于苹果树,利润约15万元。短短两个月,就已将设备投资全部回收,这给了奶牛场极大的信心。邵蕾说,以牛粪为原料生产有机肥料,既解决了奶牛场的水体和大气污染问题,又提供了优质的卧床垫料。将“废物”变为“产品”,因为“有利可图”,养殖场积极性高,实现养殖场环境整治和增产增收的双重效应。

记者了解到,邵蕾主要从事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和肥料化利用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主持科技部人文交流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市级项目3项,横向课题1项,校级课题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3项、市级项目3项。累计发表文章50余篇,参与制定国家标准《沼肥肥效试验及评估方法》。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第一位2项,第三位2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第四位2项,第六位1项)。多次被评为校级科技与教学先进。指导学生参加省部级比赛5项,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