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奋斗者 正青春|李颜:轻伤不下火线,勇做战疫“多面手”

2022-05-10 08:45: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水母网5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宋蓉 摄影报道)面对新冠疫情“倒春寒”,烟台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治医师李颜坚持本职工作和疫情防控任务两头挑,哪怕是右肩的肩袖损伤发作,依然轻伤不下火线,她的坚守与奉献彰显了一名医者的担当与使命。

李颜对记者说:“在疫情面前,我们医护人员必须顶得住,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光荣。”

3月疫情发生突然,核酸采样压力大,采样时需要不停地抬手、手消,让本就有肩袖损伤老毛病的李颜旧疾复发。一面是疼痛的肩膀,一面是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面对两难选择,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轻伤不下火线。“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比我辛苦的同事比比皆是,我没有理由选择退缩。我觉得,坚持下去,既是我们对群众的承诺,也是我们对自己职业的一种尊重。”李颜这样对记者说。在核酸采样过程中,群众对医护人员非常爱护,积极配合,大家并肩作战的场景让她充满了战斗激情。

3月下旬,肩伤未愈的李颜接到了新的任务,作为医院骨干,她将前往烟台市奇山医院隔离病房开展烟台市中医医院参与的全省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科研病例的收集整理及上报工作。按照工作安排,一开始,李颜并不负责患者的临床治疗工作,但由于当时她分配到的小组缺少中医医生,于是李颜又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所在隔离病房的中医临床治疗工作。

“在隔离病房里的医生太累了,她们非常辛苦,也非常需要帮助,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肯定要冲上去。”

在奇山医院,李颜不仅要承担病例收集上报任务,还要完成好临床治疗工作。由于要承担两份工作,李颜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她每天除了整理病例,就是穿梭在病房中,为患者进行号脉、开处方以及准备会诊治疗,一天下来经常累得说不出话。

“一线的工作肯定很辛苦,哪怕是穿防护服这件小事就能看出医护人员的不易。”李颜介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医护人员必须严格着防护服工作,时间久了,里面的衣物全部湿透,甚至会出现头晕等轻微缺氧的症状。

为了不频繁穿脱防护服浪费时间,李颜和同事都尽可能地避免喝水,甚至中午吃饭的时候汤都不敢多喝。虽然奔赴一线是一名医者的责任,但作为一位女儿、一位妻子,她却不得不做出牺牲。李颜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太忙,家人根本顾不上,前段时间我母亲身体不舒服,就只能让我丈夫帮忙照顾。这些家庭的困难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都会遇到,但再难大家也都毫无怨言。”李颜坦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全社会的爱护与帮助都让她感受到了温暖,也让自己充满了力量。李颜从小就觉得医生是很伟大的职业,所以当她站在这个岗位上时,更有一种对自我价值实现的认同感。她始终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疫情就一定会被打败,这是她的愿望,也是医护人员们对群众的承诺。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