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奋斗者 正青春|聂德顺: 危难时刻冲在最前线

2022-05-10 08:45: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5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摄影报道)8年,2160天,50万公里,500多个变电站次,这是聂德顺在东方电子工程事业部从事设备运维的工作量表。6年,参与公司20多个项目实施,从研发新手成长为国产化保护及测控装置研发骨干,这是聂德顺在东方电子技术中心交上的一份答卷。

从风沙漫天的内蒙边陲到极目苍翠的云贵高原,从日行千里的迢迢旅途到足不出户的封闭研发,工作15年,聂德顺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也从一名青涩的工程新兵成长为研发干将。

聂德顺刚入职东方电子时,被安排到了工程服务岗。公司工程服务的标准是“全天候响应客户需求”,聂德顺做到了,更可贵的是在特殊的条件下,也不降低服务标准。那是2008年5月12日下午,正在四川达州供电局工作的他,突遭地震,在惊恐中被人流携裹着冲到大街上,手里依然紧紧地抱着电脑。手机信号全部中断,直到凌晨他才知道,距离自己200多公里的汶川发生了强震。

“越是这种危急时刻,越是要与客户在一起!”聂德顺这样想着。很快,他接到重灾区绵阳用户的请求——一个变电站损毁严重,通信管理机频繁复位,必须马上赶到处理。面临6级的余震,聂德顺没有丝毫顾虑,立即坐上汽车直奔绵阳。

炎热的夏天,为了安全,他戴上闷热的口罩和头盔投入工作,衬衫被汗水浸透了数次。设备故障已经排除,聂德顺本可以赶紧离开,但面对惊魂未定的用户,他主动提出多待一天全面检修设备,让用户彻底安心。夜晚,为提防余震,他和其他旅客轮流休息,就这样熬到天亮。

2011年,甘肃舟曲泥石流重大灾后重建,聂德顺临危受命参与变电站的安装调试。当时,泥石流遗留的现场尚未清理完毕,住宿、吃饭就在“垃圾堆”里。他与“战友们”睡帐篷、啃方便面,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110KV变电站的送电,为灾后重建抢得了时间。

售后服务工作,虽说内容大都相似,但是每个服务现场情况都不尽相同。他还记得,在东北为了抢送电凌晨3点赶到现场,在呼伦贝尔顶着漫天风雪走向工地,在阿拉善盟与用户一起在变电站睡大通铺;他还记得,为赶时间,曾在郴州的火车上一口气站了30个小时,在贵州坐着大巴车整整走了一天……

零下30摄氏度的风雪,机房40多摄氏度的酷热,还有串起的一张张票根,都留在了他风尘仆仆的青春记忆里。

2015年,聂德顺转入公司研发岗位,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及工作内容,他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努力提升个人的技术水平。“以前做工程服务,遇到困难时有技术研发人员做后盾。现在,自己成了别人的后盾,就必须超越自己原先的水平。”聂德顺说。

他从简单的任务做起,不懂就主动请教老同事,加班加点看手册、查资料,有时为了解决一个小问题会加班到晚上八九点,回家后还会不由自主地打开电脑继续琢磨。技术日益精进的聂德顺,先后参与了公司的多个重点产品开发项目,如六统一保护装置项目、四统一测控装置项目、母差保护装置项目、九统一低压保护测控装置项目等,这些项目产品目前已成为公司的主要产品,每年销售总额两个多亿,为公司带来了很可观的效益。

2020年开始,由于国外芯片及软件的可靠性下降,东方电子开启了国产化保护及测控装置项目的研发,聂德顺作为主要研发人员参与其中,负责软件平台程序的梳理及实现。他通过创新性地改进,完善了装置运行信息的监视手段,提高了软件平台运行的速度及可靠性,大大提高了国产化产品的可靠新、易用性,与同事一起将公司软件产品质量推上了新高度。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