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莱山:专员服务零距离 企业发展加速跑

2022-05-08 08:37:4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水母网5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康圣洋 田志刚 摄影报道)“感谢总部经济基地,感谢服务企业专员,他们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与我们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帮我们申报国家级‘双跨平台’,解决了大问题!”昨日,说起莱山区的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迎芳连连称赞。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在经营过程中,企业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无法解决,该找谁来处理?今年,莱山区锚定“落实突破、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目标定位,牢固树立“企业兴则莱山兴,项目强则莱山强”的理念,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施包保服务,为企业解决了一大批难题,用真包实靠、真情实意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助推企业、项目引进来、落得下、发展好。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两个月解决难题92件

“自2月13日莱山区出台《莱山区关于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强化包保工作的实施方案》以来,服务企业专员工作专班定期调度55个区直部门、驻区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共收集103家企业反映的问题180件,截至4月11日,我们已经为企业解决各项难题共92件。”4月13日上午,区服务企业专员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打开“企业服务专员工作已解决问题清单”,向记者逐一介绍。记者看到,这张清单详细列出了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有关部门又是如何跟进、解决的。

难题不论大小,事关企业发展,桩桩件件落地,实实在在暖心。“感谢区工信局的服务企业专员,服务专员这个制度实在是太好了。”烟台福祖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公司自有的18台货车运输受阻,莱山区服务企业专员了解情况后,帮助协调沟通,最后,区工信局在对货车及司乘人员闭环管理的前提下,协助企业办理防控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10余次,保证了市民的餐桌肉食供应。

山东威尔数据有限公司也是莱山区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的受益者。公司负责人王冠男告诉记者,企业对一些科技创新的政策理解不到位,担心影响日后发展,联系该公司的服务企业专员第一时间将他们的困惑告知区科技局。了解情况后,区科技局带队到公司,对科技创新政策、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政策、企业研发费补助政策等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讲解。

服务专员大事小情都要管

精准对接为企业纾难解困

让企业赞不绝口的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究竟是怎样的制度?专员们又是如何为企业服务的? 这些问题,莱山区都有着明确的规定。

“服务企业专员,都是各个单位熟悉经济政策、 热心企业发展、善于综合协调的骨干力量。”莱山区服务企业专员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服务企业专员要做的工作包括:走进企业深入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在安全生产、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科技创新、资本运作、对外合作、市场开拓和疫情防控等方面情况,掌握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征求企业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深入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宣讲,协助对接企业上市、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需求,解决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帮助企业做好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争人才等工作,享受更多政策红利;积极帮助企业破解生产经营发展中遇到的用地、审批、融资及破圈解链、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引进、科技创新等问题,抓好区内企业和产品的“双推双促”,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实行项目审批全程帮代办服务,通过协调联系、代理跑腿、跟踪服务等方式,助推项目早获批、早落地、早达产。

为确保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不打折扣落实到位,莱山区建立了区级领导“直通车”、部门捆绑责任、问题收集解决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区级领导带头与分包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可直接联系区级分包领导帮助协调解决。分包部门制作统一的服务企业专员联系卡,便于企业联系和社会监督。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月汇总各包保部门需区级层面解决的问题,按部门职责分工交办落实。

建立完整问题解决机制

优良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

为企业、项目保驾护航,当好“服务员”“店小二”,在莱山区早已形成传统,特别是2022年以来,重视企业、重视项目的氛围愈加浓厚。无论是橙色云、福祖还是威尔数据,这些企业从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受益的经历,都是莱山区今年创造优良营商环境、真心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

莱山区服务企业专员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的实行,就是要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此,莱山区在全区范围内筛选了部分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质量效益好的工业和服务业企业,实行“一户企业、一名区级领导、一个工作部门、一条龙服务”的重点企业包保制度,帮助协调解决企业投资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程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莱山区已建立“问题收集—研判派发—问题化解—督导考核”的问题解决机制,对分包区领导和分包部门能自己协调解决的34件困难和问题,正在由分包部门协调解决,对需其他部门协调解决的54件困难和问题,已由工作专班派发给相关职能单位进行协调解决,解决情况由职能部门及时通报给分包部门,并在5个工作日内上报区企业服务专员工作专班。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