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区
非洲几内亚,有山东省地矿局三院的七条汉子

2022-05-02 15:05: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晓



非洲几内亚,有山东省地矿局三院的七条汉子

——几内亚丁吉拉伊及库鲁萨金矿勘查项目侧记

水母网5月2日讯(通讯员 刘晓)2022年春节刚过,由万鹏、汪好求、孔祥超、宁雨鹏、王德金、张晓峰、张鲁涛等组成的项目组,肩负着三院党委的重托,告别家人,走出国门,远赴非洲大地,承担几内亚丁吉拉伊及库鲁萨金矿勘查项目。

这是一群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地质硬汉,近十几年以来一直工作在省外、国外。这次出征,需要面对国外尤其是非洲疫情还在肆虐、社会治安尚不稳定等环境因素,还要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等诸多困难。然而,他们没有退缩,毫无怨言,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

到达几内亚以后,项目组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疫情防控、基地建设、设备租赁、钻机进场协调、施工方案优化等等。在万鹏带领下,通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迅速调整状态,仅仅不到20天,野外勘查工作就进入了正常运转。

几内亚的四月骄阳似火,炙烤着这片广阔的土地。在这里,每次上山携带的装备,除了地质锤、罗盘、放大镜之外,多了蛇药、藿香正气水和大瓶水,还有荷枪实弹的保镖。由于工作区为戈壁地貌,地表石卵胶结物硬如混凝土,这给化探取样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他们毅然决然地挥起铁锹、抡起大锤,穿透胶结层采取样品,每一件样品都显得弥足珍贵。工作服干了湿、湿了干,一层层的白色结晶使其变得像树皮一样,把皮肤磨得红肿,火烧火燎地难受。而他们硬是在别人认为不适合化探取样的地区,将工作推进得有条不紊。

甲方监理人员对施工质量的把控十分严格,这也给他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白天开展野外工作,晚上组织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区域成矿条件的分析,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捋清思路,细化编录,绝不错过任何一丝矿化线索。让甲方放心,让自己满意,在国外市场树立三院品牌。

工作区比较偏远,生活物资要到几百公里以外的首都采购,来回需要四五天时间。当地蔬菜以耐放易存的土豆洋葱为主,项目组天天土豆洋葱换着花样地吃,炖、炒、炸、蒸、熘、凉拌,偶尔能吃上顿新鲜蔬菜,那感觉就是过年了。这样短时间还行,几个月下来,大家一看到土豆、洋葱都觉得反酸水,不免想起了家乡的海鲜,哪怕能吃上香椿、疙瘩头也是一种奢望。

这是一群新时代最可爱的地质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远行万里,为三院的高质量发展默默地奉献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谁人不想?每当夜幕降临,也是一天中难得的放松时刻,他们便通过网络向家人报个平安,将心中对亲人的思念与愧疚,化作对地质工作的坚守和拼搏的动力,早日完成野外工作,向三院党委报喜,与家人团圆。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