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区
省地矿局三院毛里塔尼亚金矿勘查项目组记事:撒哈拉的故事

2022-05-01 15:05: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晓



撒哈拉的故事

——山东省地矿局三院毛里塔尼亚金矿勘查项目组记事

坐标:西北非,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简称毛里塔尼亚。说实话,在来到非洲大陆之前,项目成员几乎没有听说过这个国家。因为在非洲这片广袤无垠的大地上,它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地点:撒哈拉沙漠。众所周知,它是全球最大的沙漠,同时也是世界最热的荒漠,亦是世界第三大荒漠。该地区气候条件非常恶劣,是地球上最不适合生物生存的地方之一。而我们项目组的工作区就在这大沙漠的西北部。

转眼间,项目组落地毛里塔尼亚已一年有余,现勘查项目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过去的一年里,项目组成员上高山、穿沙漠、下矿坑。凭着一个地质包、一把地质锤、一个罗盘,将汗水洒满了荒凉的撒哈拉!

要问工作环境如何,那就是:热!沙漠天气炎热,气候干旱。在这一年里几乎没有遇到有效降水,午后最高温度能到40℃以上,野外施工难以进行。一般清晨是比较凉快的时间,因此项目组因地制宜,合理调配,争取有效工作时间。每当清晨第一缕阳光出现在地平线的时候,项目成员已在奔赴工作点的途中。

还有就是风沙,沙漠中最常见的“伙伴”,它几乎每天都陪伴着我们。时而温顺,时而暴躁。暴躁起来就狂风大作、黄沙漫天,犹如一头脱困的猛兽。当地人称这种天气为“哈马丹”。恼人之处是对我们探槽编录非常不利,有时前脚刚挖好的探槽,一晚上的时间就被风沙掩埋。即使这样恶劣的天气也没有把项目组成员打倒,因为我们始终牢记出征之前领导的嘱托、亲人的牵挂、同事的关心。

矿区内属于无人区,矿区周边只有零星的民采和牧民。每天面对的只有高山、黄沙,运气好了还能碰到几只走单的骆驼和野驴。在这样单调的环境中生活,时间久了寂寞在所难免,好在项目组成员相互鼓励,领导也经常的关心和问候。熬过了难熬的日子又是美好的一天,因为辛勤的劳动让人有获得感、成就感!

过去的一年很不平凡,疫情仍旧肆虐。项目成员到达毛里塔尼亚没多久,“德尔塔”“奥密克戎”相继爆发,矿区雇佣的本地工人也出现感染情况。项目组成员积极上报,沉着应对,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依旧坚守岗位,保证了施工进度顺利进行。(文/刘晓)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