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齐鲁潮评丨“变化”的济南流调报告背后是城市不变的温度

2022-04-30 19:03:05

来源:齐鲁网  



4月28日晚,济南公布了27日新增的6例确诊病例、37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调报告。与之前不同的是,这份报告没有事无巨细地描述每一位感染者的行动轨迹,而是根据日期,只公布了当天感染者所涉及的风险点信息,以涉及区域和场所的信息披露为主。尽管有个别舆论指责这个报告的格式让人看不懂,但不得不承认,济南在尊重个人隐私、弱化患者及其家属压力的同时,又保障了公众知情权,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确诊病例的流调信息,关系着疫情防控的大局。虽然客观准确的流调信息能给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但它的另一端也连着普通公民的尊严和隐私。面对公布的流调信息,网民乐衷于讨论轨迹涉及的场所,甚至个别自媒体也选择蹭热点,但是这无疑是在默许“流调展露的个人生活轨迹可被讨论”观念的蔓延。那么,该如何在保护好感染者的个人信息的同时,又能恰到好处地披露流调信息,把握和拿捏好信息披露的分寸就显得尤为重要。济南这份报告除了必要的风险点信息外,隐去了患者性别、年龄等非必要信息,折射出信息化时代对公民隐私权的重视,体现出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理念,更考验着疫情防控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

最初的流调信息公布感染者的姓名、性别、年龄甚至住址,让患者的信息几近“透明”“裸奔”,基于恐惧病毒和安全防护等心理,患者很容易遭到网暴。“手机被打爆,逼得我想跳楼”“我们是病毒的受害者,没想到又遭到了网络人肉这样的二次伤害,精神已接近崩溃”多位遭到网暴的确诊患者表示因为信息的泄露陷入舆论漩涡。2020年末,辗转多个酒吧的成都确诊女孩就曾遭到网民指责“不检点”;2021年9月哈尔滨确诊女孩也因为多次到访剧本杀、浴池、密室逃脱等多个娱乐场所被称为“哈尔滨毒王”,还因个人的真实姓名和门牌号等信息被公布在流调中而遭网暴;还有的地方出现了包含感染者姓名、身份证号、地址等各项详细信息的截图和包含感染者姓名和地址的流调报告。然而,这些感染者也只是病毒的受害者,从来不是社会的敌人,新冠病毒才是!

其实,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正轨开始,保护公民隐私的呼声就十分强烈。这次济南流调报告所作出的改变,让我们读出了其中的善意、温暖和人性化,而这也在提醒相关部门对于流调信息的相关工作流程应该更加规范。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济南是我家,泉城更有爱。只要全体市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合力,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文/靖晓红)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