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日报评论员:慎终如始抓疫情防控 殚精竭虑谋经济发展

2022-04-30 09:08:58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经济发展是硬道理。4月28日晚,市委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视频会议,副省长、市委书记傅明先强调,要从严从实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殚精竭虑保持经济发展平稳健康。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上来,积极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明方向明规矩明底线、强担当强本领强执行,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用最短时间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全力以赴做好“双统筹”确保“双胜利”,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烟台力量”。

奥密克戎进化分支传播速度快、感染能力强、防控难度大,从严从实、以快制快,是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宝贵经验。本轮疫情于4月22日在招远首先被发现,我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省专家组有力指导下,集中全市优势力量、资源,尽锐出战。经过7天7夜的团结奋战和不懈努力,在较短时间内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全市疫情防控形势迅速稳定、日趋向好。4月28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社会面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疫情的反复性和不确定性,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是很大的挑战。我们要坚持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所谓“最小代价”,就是在战胜疫情过程中,付出的人力、物力与社会经济成本要降到最小,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所谓“最大防控效果”,就是指要在最短时间里以最快速度控制并扑灭疫情,尽最大可能保证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实现既定发展目标任务。可以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最小代价”与“最大防控效果”,从成本—收益维度,辩证地道出了当前防疫政策的指向,也指明了今后防控努力的方向。

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意志、战斗本领、战斗作风、战斗决心的一次重大考验。要继续扛牢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定“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标准不降、措施不松、力度不减,对潜在风险隐患进行再挖掘、再分析、再研判,确保所有风险全部纳入管控范围,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继续牢牢守住防线,坚持精准防控、兜底防控,防住境外来人、境外冷链物品、境外非冷链物品、市外重点地区来返烟人员4个“源头”,发挥医疗机构监测预警、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社会面区域核酸检测3个“探头”作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各项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不是“二选一”的选择题,而是必须兼顾的必答题。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也是很大的挑战,也无疑对党员干部统筹兼顾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牢固树立统筹理念,增强“戴着口罩搞建设”的本领能力,咬定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毫不动摇,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一马当先、冲锋陷阵,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双招双引”、农业农村、改善民生等工作,用最短时间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全市上下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不断强化辩证思维、系统思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千方百计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