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烟台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2022-04-29 08:47:1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通讯员 郭庆玲 王志伟



image.png

海关关员在企业开展产品调研。

水母网4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通讯员 郭庆玲 王志伟 摄影报道打包、装箱……在龙大食品的生产线上,工人们忙碌而有序,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得益于RCEP框架下中日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即使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生产活力也得到全面激发。今年以来,这家企业对日本出口额增长30%以上。

“自RCEP生效以来,我们公司出口的速冻食品凭借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可直接帮助客户获得关税减免130多万元。”该公司出口部主任姜晓东介绍说,“客户的关税成本降低了,公司订单也实现了大幅增长,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大大提高。”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已有百余日,乘着RCEP的东风,烟台企业尽享政策红利,为外贸保稳提质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RCEP的落地实施,允许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格的企业自行出具原产地声明,用于出口货物在国外享惠。这一制度免去了企业往返签证机构及办理原产地证所需的时间和费用,极大提高了原产地认证程序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了通关便利程度。

作为山东省首批获得认证的经核准出口商,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从中获益。“现在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通关效率更快、更便捷,每年可节省费用近10万元。”公司市场部经理叶明说。

随着今年2月1日RCEP对韩国正式生效实施,不少深耕韩国市场的企业抓紧机遇,扩大市场规模。烟台帝斯曼安德利果胶有限公司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果胶公司,生产的柑橘果胶需要从南美洲进口原料,此前因中韩自贸协定规定柑橘果胶只有使用中国原产的柑橘才能认定中国为原产地,否则就无法享受中韩自贸协定优惠税率,企业一直需要承担8%的韩国进口关税。

而RCEP项下使用进口柑橘生产的果胶也可以获得原产资格适用韩国优惠税率,企业享惠实现“从无到有”“由少到多”。“今年2月1日开始,我们出口的柑橘果胶在韩国的进口税率由8%降为7.5%,并在15年后降为零关税。”公司市场部经理单楠楠说,对于利润并不高的果胶行业来说,这一政策红利是不小的一个“礼包”。 据企业估计,今年出口韩国的贸易额将增长20%。

进口方面,RCEP的实施也为企业降低关税成本、实现产业升级提供了新机遇,烟台铁中宝钢铁加工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

近日,这家公司进口的43.6吨合金钢板抵达烟台港,凭借企业提交的RCEP原产地证书,烟台海关为企业减免了1.8万元税款并办理了快速放行手续。“RCEP政策生效以来,我们公司进口的合金钢板关税率由3%直接降为0,已享受关税减免30余万元,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生产经营成本。”公司业务经理曲晓群介绍,RCEP生效后,公司自日本进口的主要原材料合金钢板进口环节没有关税负担,促使企业逐步调整贸易布局,采取更加灵活、自主性强的一般贸易替代加工贸易。预计今年企业自日本进口合金钢将同比增长70%左右,同时带动内贸订单大幅增长,加快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步伐。

有数据统计显示,自协定生效实施以来,烟台海关已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334份,货值6.8亿元,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680万元;认定经核准出口商1家,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196份,货值1.71亿元,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51万元;办理RCEP享惠进口担保6票,货值5598万元,为企业减免关税30万元。下一步,烟台海关还将持续跟踪RCEP实施情况,通过多渠道多途径持续加强对企业原产地规则的宣传解读和指导适用,精准指导企业深度开拓RCEP市场,积极培育更多的经核准出口商,帮助企业用足用好RCEP优惠政策和便利化措施,推动经济社会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