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乡村文明在行动|莱州郭家店镇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春季会战”

2022-04-28 09:24:4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寿锐



水母网4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寿锐 通讯员 马强 高艺 摄影报道)连续十多天,在莱州郭家店镇院庄村的大街小巷,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主干道路,村干部带头清理着杂物堆和沙石堆;在房前屋后,村民们积极参与,自发清理着杂草和柴草;在村庄四周,大型机械设备清理着村庄沉积的垃圾,“这次清理比较彻底,村干部带头干,充分发动群众,现在村庄每天都有新变化,我们的干劲也越来越足。”院庄村党支部书记姜辉虎说。

今年以来,郭家店镇以建设生态秀美、生活和美、乡村丰美的郭家店为目标,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春季战役会战周”整治行动,各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该镇各村庄利用两周时间对村内“四大堆”、房前屋后卫生、野广告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针对村庄基础薄弱,“四大堆”、反光膜、果品袋等普遍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评估范围及评分标准》,围绕村容村貌、垃圾收处、污水治理等方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大力实施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重点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无论是进出村的主干道路,还是村里的河道,乃至村民的房前屋后,都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我们也认识到了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看着逐渐变好的环境,心里也敞亮了许多。”小草沟村村民周忠仁说。

垃圾清理改变了村容村貌,但要常态保持,更重要的是创新工作机制。镇政府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微信群,乡建办定期进行巡查通报,各个工作区安排人员对村庄大街小巷、河道沟渠等进行对调检查,进行综合评比。为进一步提质增效,评比结束后,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总结会议,根据评分情况,分析问题原因及下一步整改措施。在村庄,推行党员干部包片联户责任制,划分党员干部责任片区,每名党员联系5至10户群众,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党员积分管理,“我们制作了卫生街巷党员包保联系公示牌,一个党员包保两条胡同,常态化保持,现在群众的人居环境保护意识有了很大改变。”东庙埠河村党支部书记叶玉彬说。

下一步,郭家店镇将按照“整治常态化,管理长效化”的总体要求,切实改善人居环境,着力建设美丽生态宜居新农村。郭家店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镇成立镇、村两级应急队伍加强日常巡查,形成干部带头、群众参与、支部争优的浓厚氛围。每月进行1次集中观摩评比,对于成绩优异村庄进行适当奖补,成绩靠后村庄限期整改提升,随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人居环境“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通报并督促立行整改,以实际行动提升环境整治水平。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