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五大工程"加快建设"书香烟台"

2022-04-24 08:44:3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水母网4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今年,“烟台冰心读书节”将举行“十大系列”上千场活动,引领港城“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

“一提起烟台,我的回忆和感想就从四方八面涌来……”一代文坛巨匠冰心在烟台度过了难忘的童年,将烟台视为灵魂的故乡;中国当代作家张炜以烟台为坐标创作的长篇小说《你在高原》,荣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连续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烟台,文化底蕴深厚,书香氛围浓郁。

昨天,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妇女联合会和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组委会联合主办,烟台图书馆、烟台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烟台市图书馆学会、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协办的烟台第二届冰心读书节与2022年世界读书日活动同步启动,旨在进一步强化“烟台冰心读书节”这张全民阅读文化名片。读书节以寻找冰心小读者、“丝路百城”阅读家论坛等十大主打活动为引领,推出十大系列、千余项阅读主题活动,将引领港城“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

市民在新华书店阅读。YMG全媒体记者 申吉忠 摄

每年3000多场活动

打造最美书香“风景线”

2021年,烟台创立并举办首届烟台冰心读书节,打造城市文化名片。今年,第二届烟台冰心读书节以“阅读伴我成长”为主题,突出儿童阅读、青少年阅读,推动阅读成为烟台人的生活方式。

读书节从4月开始至8月结束,贯穿暑期,共计“十大系列”上千场活动,重点突出“三大亮点”,即突出烟台地域特色,举办“烟台人读烟台书”系列活动;突出儿童、青少年、家庭阅读,举办“阅读伴我成长”系列活动;突出让阅读成为烟台人的生活方式,推出“暑期悦读”系列活动,在全市营造“读好书、读书好、好读书”浓郁书香氛围。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点谋划和持续推动下,烟台成为全国首个就全民阅读立法的地级市,成功举办了中宣部第三十届图书交易博览会烟台分会场活动,创新推出全民阅读“5+6+7”领读者工程等全国全省领先模式,构建起“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特色书店”四位一体、覆盖城乡的阵地体系,每年举办全民阅读活动3000多场,打造最美书香“风景线”。

实施全民阅读“五大工程”

加快“书香烟台”建设步伐

“通过对本次全民阅读调查状况深入分析,进一步确定了烟台市全民阅读下步工作重点。”烟台图书馆馆长宋书兰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和‘书香烟台’建设意见,精准发力,实施全民阅读设施提升、优质阅读供给、阅读品牌引领、全民阅读耕心、数字阅读促进等‘五个工程’,加快‘书香烟台’品牌建设。”

她说,针对城乡居民阅读服务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我市将推进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实体书店、农家书屋、多元阅读空间“五位一体”设施网络建设,加快烟台图书馆新馆建设,完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推动县市区公共图书馆提档升级;采取“融合共建”方式促进农家书屋升级,提升农村地区全民阅读水平;开展阅读新空间建设,打造小而美的“市民阅读空间”,开设阅读角、读书吧、阅读走廊等。年内评选“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和“最美城市书房(阅读空间)”各10个。

“继续推行‘你读书,我买单’惠民服务模式,扩大读者自主选书范围。建立常态化图书捐赠机制,开展‘书香暖心,共助美丽乡村’等品牌活动,定期补充新书资源,丰富图书、报刊种类,增加藏量,开展富有时代特色的品牌化阅读推广活动。”宋书兰说,“持续打造‘烟台市民读书朗诵大赛’‘烟台人读烟台书’等全民阅读示范项目,全年推出阅读活动3000场次以上。”

提升全民阅读“5+6+7”领读者工程

年内将培训阅读推广人千人以上

针对居民对阅读品牌活动需求较高的情况,烟台将以“第二届烟台冰心读书节”为契机,加强阅读引领,充分发挥全民阅读联盟作用, 促进阅读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品牌共建。

宋书兰表示,在提升全民阅读“5+6+7”领读者工程上,图书馆年内计划培训阅读推广人1000人以上,开展阅读推广人“百千万”基层行,年内评选“最美领读者”10名,培养我市阅读推广领军人物;面向企业、学校、军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满足其需求的阅读指导、阅读资源、阅读设施、阅读服务等。“县域将突出自身特色,形成‘一区(市)一品,众品书香’格局;基层推进‘一镇(村)一堂’建设,开展国学讲座、经典诵读、道德讲读、家风家训宣讲等活动,推进全民阅读大众化、品质化、品牌化提升。”

此外,针对居民阅读方式多元化发展趋势,创新阅读服务方式。依托“烟台文旅云”数字化平台,上线百万余册畅销电子书和有声读物,打造看书、听书、童书、烟台书等6大数字分馆,开启“读、听、赏”融合体验模式。加强基层数字阅读,在公共图书馆和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打造智慧阅读空间,放置数字阅报屏等数字阅读设施。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