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构建航天全产业链生态圈

2022-04-23 08:43:3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王宁



水母网4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王宁 摄影报道)明天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在航天英雄王亚平重返地球后,家乡的航空航天产业也迎来新进展。

昨日,在山东烟台海阳东方航天港卫星数据应用产业园,李德仁院士工作站正式落地。这意味着,东方航天港在实现火箭生产制造及发射“双料基地”的基础上,产业发展正向空天信息服务延伸,推动天上的通信、导航、遥感卫星“一体化”组网,把人工智能送上天,在太空中建立对地观测的“大脑”和“慧眼”。

院士团队的研发成果契合

东方航天港的定位与规划

“东方航天港将全面构建起集重大配套、星箭制造、海上发射和空间信息服务为一体的航天全产业链生态圈。海阳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壮大产业链、优化服务链、延伸创新链,努力把东方航天港建设成为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新中心、人才集聚的新沃土、技术创新的新高地。”揭牌仪式上,海阳市委书记刘海彬语气坚定。

李德仁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也是国际著名地球空间信息学家,中国高精度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技术体系的开创者。

随着用户对地球资源和环境的认知不断深化及对地观测技术的日益发展,卫星遥感迎来发展机遇。中国卫星遥感行业将逐渐向数据、应用软件及计算服务等一体化的卫星遥感智能化方向发展,并随着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向实时、大众方向发展。

基于这个认识,海阳市积极对接,战略性引进了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德仁院士团队,该团队提出并研发的空天实时智能服务系统,可以实现卫星任务规划、在轨获取、地面站接收、处理中心处理分发、专业化应用等目标,这非常契合当前东方航天港卫星数据应用中心的定位与规划。

“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

将成为城市的智慧大脑

背靠东方航天港,仰望星辰大海,李德仁院士工作站将与烟台海阳擦出怎样的火花?

“我们将同海阳市联合打造‘东方慧眼’卫星星座。”李德仁院士表示,依托东方航天港,与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滕瑶教授团队强强联合,建设“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并进行产业化推广。打造空天一体、星座运营与信息服务一体的全产业链产品,包括卫星星座运行、遥感数据服务、空间信息服务等,满足行业及大众多样化市场需求。

“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是东方航天港产业园第一个面向全国开展数据和信息服务的遥感卫星星座项目,依托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能力,掌握商业火箭核心资源,可实现快速、经济的星座组网。

“东方慧眼”星座建成后,将依托东方航天港卫星数据中心,开展通导遥一体化应用。以实时遥感数据为优势,利用超算及数据存储能力,实现智慧城市、海洋、农业、生态环境的自动计算,实现各类特种变化的监测和预测,开展城市安全、应急救援、智慧城市、资源环境健康、海洋执法、土地管控等领域的应用,成为城市的智慧大脑,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基于高精度遥感数据的基础产品和标准产品,在国家安全、基础测绘、城市管理、环境监测、智慧农业、应急保障等诸多领域,提供数据运营服务并打造完整的生态体系。”李德仁说。

夜空中最亮的星,是由东方航天港点亮的“东方慧眼”;在海阳的经济版图中,东方航天港也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从2019年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以海阳港作为发射母港首次成功海上发射,短短1年时间,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便落子成势,拉起了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形成涉及星箭研发制造、航天高端配套、卫星数据应用、航天+海工装备、航天文化旅游五大领域的高质量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在有力保障海上发射任务的同时,海阳将持续做好延链补链文章,力促东方航天港指挥中心、航天人才公寓、卫星数据应用中心一期工程年内完工。”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说。

未来,东方航天港将锚定国际一流航天发射港、国家级空天信息产业园的目标,加强园区配套提升载体能力、产业配套加速项目集聚,实现天上有星形成信息服务能力、陆上有箭形成总测总装能力、海里有船形成商业发射能力,延伸“星箭弹船器”五大产业,通过能力牵引、配套支撑、要素富集、生态赋能,形成产业链条全、园区承载力强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东方破晓,航天筑梦。海阳从大地走向苍穹,从“海之蓝”奔赴“天之蓝”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