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海阳优化营商环境“新意扑面”

2022-04-21 09:19:2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庞磊 姜雅静 王诗萍



水母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庞磊 姜雅静 王诗萍)日前,在海阳市民服务大厅,市民张先生来到商事登记窗口询问办理营业执照事宜,令他难以置信的是,如今办事不仅省去了繁文缛节,甚至一步简化到“动动嘴”即可完成。

“太不可思议了,只要口头告诉企业的相关内容,工作人员提交材料,我在手机上签字确认就行,全程只用了半小时!”张先生激动地说。

让张先生满意的暖心服务,是海阳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的“口述式”业务办理新模式。工作人员核对身份证、专人代办,根据口述内容进行提交材料,签字确认后当场发证,整个过程只需“动动嘴”就可一步到位,全程代办审批加速。

口述办证,企业营业执照马上办理、立即领取

“有部分经营者反映操作电脑及书写困难、业务表格难填,即便资料齐全、形式合法,办理也相对麻烦,我们就推出了‘口述办证’新服务,实现企业营业执照马上办理、立即领取。”海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赵富浩说,“口述办证”的改革试水赢得了群众的口碑,未来,海阳将梳理审批流程、精简申报材料,继续扩大“口述办证”范围,缩短办证时间,主动为办事群众出主意、解难题,彻底扫清群众办事障碍,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带来了政务服务的全新格局。如今,在海阳市政务服务大厅,随处可见自助设备、二维码、操作流程详解,展现了科技和数字的先进;工作人员有条不紊,群众秩序井然,处处皆是高效便捷、和谐稳定的画面;遇到产生疑问、不懂操作的群众,引导员主动上前热情服务、解疑答惑,赢得了市民纷纷点赞。

“在一个窗口就办完了电影放映行业的相关许可,很快就拿到了证件。”海阳瑞南影城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营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证件,“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省去了多窗口排队、材料审核等诸多环节,整个过程高效又便捷。原来,通过内部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审批模式实现“多证集成,一证综合”是审批服务的又一创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企业拿证即营业,促进了海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力改革,全力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地落实

一直以来,海阳大刀阔斧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向审批环节多、材料多、审批链分散等难题开刀,全力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已惠及15个行业,累计发出224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同时,海阳探索创新政务服务改革,大力推行“全程网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帮办代办”“秒批秒办”等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掀起了层层迭起的改革热潮。

“在推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我们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及各环节进行全面梳理,精简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赵富浩说,根据“拿地即开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改革”等相关政策,完成对“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陆上集控运维中心项目”以及“海阳市砼磊建材有限公司渣微粉预处理车间、生产车间、综合楼项目”的审批;按照“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改革”政策审批了烟台盛方石油有限公司烟台盛方加油站项目。新政策落地落实,压缩了审批时限,提升了审批效能,为企业的投产节省了时间成本。

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需要严实的作风保障才能“春风化雨”。按照“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为解决纠治为民为企服务中“难、拖、绕”的问题,海阳在服务大厅专门设立了“办不成事”窗口。“我们在窗口建立了反映台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受理-分类-转办-办结’的流程进行分析研判,属于‘应办未办’的,要求服务窗口在3个工作日解决;属于‘完全不能’办理的,要求服务窗口在24小时内给予群众回复,说明不能办理的原因,做好解释工作,确保件件有回复,真正做到‘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赵富浩说。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一系列鼎故革新的行政服务审批举措,进一步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激发了大众创业活力,让企业轻装前行、快速成长、做优做强,海阳城市综合竞争力也将伴随市场活跃度的提升同频共振、稳步向前。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