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今语|城市文明莫因小利失大义

2022-04-15 08:40:26

来源:水母网   姜春康



马路市场,事关城市文明。本报“烟台民意通”记者报道,芝罘区向阳街道阜新街被卖菜摊贩占据,每天早上出行成了难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新桥西路马路市场又开始反弹,特别是周末的早晨5点钟到中午,这里的路边和人行道上就被琳琅满目的旧货占满,占用道路二三百米长,经过的市民和车辆举步维艰,造成交通堵塞。最终两者都得到了治理,马路市场也真正还路于民。

“马路市场”是老话题,但常议常新。这道另类“风景”,既有损市容又影响市民日常生活,不仅挤占城市公共道路资源,更带来了破坏城市市容和经营秩序的弊端,违章占道经营所引发的交通、环境等问题,一直是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因屡禁不止而饱受市民诟病的占道经营“痼疾”,一旦成为了文明交通秩序的“硬伤”,就必然严重折损城市“颜值”。有的“马路市场”欣欣然“张开了眼”,熙熙攘攘景象呈现出来的“繁荣”,是建立在将政策和规定束之高阁的基础之上,这既有违烟台整座城市对文明管理的呼唤,也是对正规入厅市场的恣意破坏。

如何处理好马路市场,折射着城市文明和管理智慧。当然,整治绝非简单罚款、收东西那么简单,既需要疏堵并施,更需要群策群力用文明方式。面对许多市民绕过大市场而选择马路市场的现象,需要相关部门能够从管理上疏导结合,从智慧上积极面对。我市的城管部门根据每个街道办事处居民提出的需求,选择适当地点辟设便民临商市场,在不影响交通和安全的情况下,将移动游商集中规范和管理,这就体现了接地气的管理艺术,值得有效“复制”。

城市文明,不能因小利而失大义。治理马路市场,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多部门协作多管齐下,只要多用文明的方式捍卫文明,马路市场现象一定会得到有效整治。当然,文明城市荣誉的维护,并不能靠一句话达到,既需要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更需要市民理解并支持,一起配合,共同维护。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