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助企纾困一揽子举措密集落地

2022-04-14 12:33:05

来源:央视网  



服务业一头连着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对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起着重要作用。近期,国内疫情多发,对餐饮、零售、文旅等接触性服务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中小商户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针对服务业面临的困境,从国家到地方,正密集出台助企纾困的一揽子举措。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43项具体措施包括普惠性扶持纾困措施、针对性扶持纾困措施、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涵盖财税、金融、就业等多个方面。

截至目前,已有20多个省区市和重点城市落实细则,陆续打出服务业纾困的组合拳。

山东省的35条举措既涵盖减免税费房租,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融支持、防疫补贴等普惠性优惠政策;也包括发放消费券、退还旅游质量保证金等特定优惠政策。经初步测算,这些政策落实后,将为全省市场主体新增减负约230亿元。

广东省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47条措施,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优化企业经营环境为着力点,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黄华东:涵盖了财政补助、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这些政策措施导向明确,支持力度大,受益群众广泛,必将有效帮助服务业市场主体提振信心。

天津、湖北、湖南、安徽、重庆、黑龙江等省市也都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台了具有针对性的服务业纾困举措。浙江省53条举措,既包括20条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也有针对餐饮、旅游等不同行业的精准扶持政策。湖南采取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36项政策,降低服务业经营成本。四川的43条措施中有不少是面向餐饮、零售、旅游业等特殊困难行业。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宏观经济组副组长 丁任重:主要的目的是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服务业在我省的就业占比中占了70%,稳住了服务业,就稳住了就业,稳住了四川的经济发展。

对症下药 精准施策 助服务业渡过难关

除了普惠的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等一揽子政策外,此次服务业纾困的一大特点就是“精准扶持”。各地如何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企业是否已经得到实实在在的利好呢?

这段时间,浙江杭州多个区县的工作人员正在走访企业,宣传房租减免政策。按照最新的服务业纾困政策,西湖区这家餐饮企业在免除3个月租金的基础上,还能再减半收取3个月的租金,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可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浙江杭州西湖区饭店经营户 阮锦木:减了32万元,也是大大减缓我们压力,让我们能够坚持下去。

截至目前,杭州余杭区已对1000多户企业进行走访摸底,预计减免房租1.8亿元,服务业中小商户较为集中的上城区预计减免中小商户房租2.5亿元。

浙江杭州某民宿负责人章婷:减免之后至少压力轻很多,流动资金可以去支付水电,还有员工工资,有非常大的支持。

近期,湖南长沙的部分小区因疫情被临时封控,直接影响到周边超市的线下经营。记者走访了解到,当地政府正积极与商超企业签订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协议,这样既解决了居民的物资保障,又缓解了商超的经营压力。

湖南长沙芙蓉区商务局局长 彭海燕:通过我们政府采购的方式稳住了物价,也是缓解了企业在特殊困难时期的市场供应,以及生产经营方面的需求。

湖南长沙岳麓区某超市负责人 贺敏行:对我们最急需、也是最有效的一个支持。

日前,文旅部印发《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的通知》,旅行社可全额暂退保证金或暂缓缴纳,补足保证金期限延长至明年3月31日。

四川这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之前缴纳了160万元的服务质量保证金,此前已退还128万元,全额暂退政策实施后,他们还可以申请到32万元的退款。

四川某旅行社总经理杨世骏:保证金退回来,我们可以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社保方面的缓缴、培训的补贴,这方面我们也在享受贴补政策,帮助行业渡过难关。

外卖平台下调服务费 降低餐饮企业成本

本轮疫情中,餐饮业受冲击较大。国家的“服务业纾困43条”中提出,要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目前这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如何呢?

“服务业纾困43条”公布后,多家外卖平台公布了降低佣金方案。某外卖平台对近期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区的全国87个区县的所有商家减免佣金。深圳、西安、杭州等直营城市,商家疫情防控期间的佣金减半返还;广西百色、江苏无锡等代理城市,商家于疫情防控期间支付给平台的佣金都将被返还,返还资金将于4月前转入商家账户。

对于疫情地区困难商户,一些外卖平台还推出了外卖佣金减半且每单1元封顶的措施。针对完成费率透明化的困难商户,将结合经营状况和困难程度进行评估,实行佣金5%封顶,优惠时间从2022年3月起持续至2022年12月底。

某外卖平台区域经理 任一奇:在佣金减免这一块的话,我们平台已经减免了三千万的佣金。

政策扶持+专业辅助 助餐馆摆脱生存危机

数据显示,我国有1100多万家餐饮相关企业,对稳定就业、保障百姓生活起到重要作用,但受疫情影响也更为直接。因此从国家到地方再到行业,都出台了关于餐饮业的纾困政策。在各方合力下,他们如何应对当下的困境?

中午时分,北京东三环这家餐厅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她对餐厅近期的外卖数据进行分析后,提出了改善外卖菜品、提高配送速度等建议。

北京某餐饮企业负责人 杨春林:我们主要做堂食,对点外卖的消费群体,我们了解的甚少,有他们这样一个专业的团队进来辅助一下,对我们作为堂食经营者来讲是有很大帮助的,还有非常有效的。

杨春林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餐厅堂食销售情况一直不太理想,而每个月仅房租就要支付18万,人工、食材等成本也不低,经营压力很大,积极应变成为餐厅活下去的唯一出路。

不久前,国家出台服务业纾困一揽子举措,餐厅享受了税费减免、缓缴社保、防疫补贴等政策,并申请获得外卖佣金5%封顶的定点扶持。

因为没有经验,最初外卖上线时,出单量低,速度慢,评分也不高,于是他们又申请了免费的外卖管家服务。

外卖管家 李燕:平台的各类活动应该怎么做,套餐之间应该怎么搭配,菜品应该怎么搭配,平台各项曝光数据转化率的情况,我们都要定期去跟商家进行沟通。

通过精准的大数据分析,餐厅对菜品质量、配送速度、客户体验都进行了大力改善,外卖营业额比过去有了三到四倍的增长,餐厅暂时摆脱了生存危机。

服务业积极应变 创新服务模式

不仅是餐饮业,在政府主动扶持、行业大力支持的同时,不少服务业企业也不等不靠、积极应变,创新服务模式。

杭州四季青服装街区是全国服装集散中心,有摊位1.5万多个,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18个市场关闭,近期刚刚陆续恢复。商户王晓黎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店里仍以线上销售为主,但她仍在积极准备,了解市场的最新需求。

浙江杭州四季青服装街区商户 王晓黎:我还在跟我们设计部门说,希望我们的新款开发再多些,再快一点,顾客需求量还是很大的。

商户积极自救的同时,商场管理方也积极争取房租减免,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推广活动,帮助商户抱团取暖,尽快复苏。

同样积极适应市场需求的还有湖南长沙的这家酒店。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酒店的美食街和堂食区全部关闭,近600间客房每天入住仅30到40间。与此同时,长沙部分中小学线下停课后,不少双职工家庭发愁怎样兼顾孩子和工作。于是,酒店推出“安心托儿房”客房产品,一间客房含一大一小两份早餐,并增加两份儿童正餐,两名孩子一人一天费用200元左右。酒店工作人员变身管家,负责督促孩子们上网课,组织开展绘画、乒乓球、棋类等艺体类活动。酒店还上线外卖,积极提供团餐,每天能增加三四万元的收入,缓解了当前的生存压力。

湖南长沙某酒店营销总监 许江:在疫情的冲击下,我们在探索一种新的盈利模式,另一方面,也是帮助家长解决了一些实际的困难。

以变应变 化危为机

我国服务业的从业者数以亿计,包括了大中小微企业和1亿左右的个体工商户。服务业的特点是要跟人打交道,所以绝大多数服务业态都是带有接触性的。这也就更容易受到疫情的持续影响。

助企纾困,服务业是重要的着力领域。目前看各方的努力,呈现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有覆盖全国的顶层设计,按照中央部署,有关部门直接拿出一揽子面向全国的纾困政策。

二是各地相继出台落实细则,把国家提出的纾困取向,具体化、本地化。

三是对服务业进行细分,不同行业有不同的纾困做法,同一行业内还要细分,越细分情况,越能纾困到位。

四是既给真金白银、帮服务业市场主体降低成本,也用政策鼓励广大市场主体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方式,以变应变,化危为机。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王琰 陈钰洁 黄玮 李超 张昊 湖南台 浙江台 广东台 四川台 山东台 湖北台 深圳台)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