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文明实践在烟台|莱阳市推出“菜单式”精准服务

2022-04-14 09:20:0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水母网4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通讯员 张为东 吴明月) “我们在‘爱莱阳’APP上接到了莱阳市文明办的派单,迅速组织志愿者进行接单、参与活动,一部手机就能完成信息共享,真是又方便又高效。”在莱阳市城厢街道五龙社区居民小区内,志愿者薛丽敏正利用手机进行活动打卡核验、开展志愿服务。

今年元宵节前,莱阳市文明办根据社区需求“点单”,通过“爱莱阳”APP发布了“禁放烟花爆竹 共建美好家园”宣传引导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并同时“派单”给青年联盟、爱与陪伴志愿服务队、聚爱义工服务队、梨乡星爱心公益发展中心等10余个志愿团队。志愿服务队接单后,迅速组织400余名志愿者走进各小区和沿街商铺,发放禁放烟花爆竹明白纸、倡议书5000余份,为群众耐心细致地讲解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并对不文明燃放行为进行劝阻,有效增强了居民的安全和环保意识,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成为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禁放烟花爆竹 共建美好家园”文明实践活动是莱阳市推行“菜单式”精准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莱阳市深入开展“梨乡春雨”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指尖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建立和完善阵地资源和群众需求对接机制,实现了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团队接单的精准服务。目前,莱阳市组建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成立13支市级专业志愿者队伍,镇街部门、社会团体注册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80余支,注册志愿者13.4万人,依托“爱莱阳”APP,做到“线上点单,线下服务”,全市各志愿服务队根据群众点单、实践中心派单,广泛开展防疫抗疫、扶贫济困、文化惠民、爱心义诊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000多次,参与志愿者1万余人次,实现“你点我有”“你需我供”,推进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我们打算在植树节当天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但是一直没有合适的地址,正好看到市里公众号发布的3月份活动计划,里面公布了这个活动,于是我们根据上面的电话联系了相关单位。”3月2日,莱阳众城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通过“梨乡莱阳”微信公众号发布的“3月份新时代文明实践计划”联系到莱阳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希望组织志愿者参与到该单位计划开展的植树节活动。“我们组织的很多活动能够通过微信公众号这一平台被更多人了解,也能在平台上获得更多需求信息,这让我们感受到了作为志愿者的意义和价值。”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实现志愿服务“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莱阳市创新推出文明实践活动“月发布”制度,每月初在市内主流媒体统筹发布各单位文明实践活动计划,并展示上一月份活动风采,通过“线下的活动线上看、线上的活动线下干”,扩大了文明实践的辐射带动范围,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基层群众带来更多的“文明红利”。

此外,莱阳市还建立了“梨乡春雨”志愿服务项目库,结合群众需求,围绕“讲评帮乐庆”精心设计实践活动项目,创新菜单式服务,赋予群众充分的“点单权”,策划了“微心愿”“便民服务零距离”“寻找梨乡脑瘫儿童实施精准救助”等志愿项目;打造“欢乐梨乡·幸福莱阳”文化惠民品牌项目,以“文艺团体村村通、文化活动天天有”为努力方向,举办樱花节、梨文化节、广场舞大赛、市民文化节等全市性文化活动30余个;举办读书朗诵比赛等各类中小型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组织开展文艺骨干义务辅导培训500余次,年均直接受益群众达6万余人,进一步繁荣了基层文化生活,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各个角落生根发芽。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