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为共同战“疫”创造良好信息环境(人民论坛)

2022-04-09 16:08:22

来源:人民日报  



在网络平台上对不实信息进行辟谣,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造谣行为,网信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查处网络圈群造谣行为的公告……近段时间,针对网络上存在的制造、发布、传播有关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谣言和不实信息这一情况,上海相关部门及时出手、协同发力,澄清事实、粉碎谣言,用权威发布回应关切,维护了抗击疫情的公共秩序,为共同战“疫”凝聚了共识和力量。

当前,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快速上升,部分地区社区传播仍未阻断,疫情仍在高位运行,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疫情变化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涉疫信息自然也受到极大关注。一些人为博眼球、蹭流量、抢热点,或无中生有、编造故事,或移花接木、拼接捏造事实,或张冠李戴、企图混淆视听,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资讯、交流信息。任由这些人为制造的谣言和不实信息在网络上传播,不仅会误导大众,还容易诱发非理性情绪,干扰疫情防控大局。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更不应是谣言滋生、传播的温床。《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内容的信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有关司法解释也规定,对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将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手指动一动,圈群造谣言”的行为,不仅有违社会公德和伦理道德,也违法违规,必将受到法律惩处。从这个角度而言,治理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空间,既是人心所向,也是法治要求;既需要相关部门及时辟谣澄清,对谣言制造者、蓄意传播谣言者一追到底、依法惩处,也需要作为传播载体的平台主动担起主体责任。

阻断谣言的传播链条,人人有责。移动互联时代,信息触手可及,传播速度加快,媒介传播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传播方式和路径向移动端、社交平台、视频平台转移,信息传播更加多元化和快速化。在这样的传播环境下,每个人都是一个传播节点,每一次转发都可能带来信息裂变。也正因此,面对各种各样的信息,我们理应多一些理性、多一份定力。我们应该关心疫情防控信息,但不能以情绪宣泄代替理性思考,成为谣言的“传声筒”;我们需要对疫情变化保持关注,但不能未经核实就“随手转发”,在无意中成为谣言的“放大器”。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增强抵抗谣言的“免疫力”,才能携手铲除谣言滋生的土壤。

人心齐,泰山移。眼下,全国疫情总体呈现流行范围广、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外溢病例及续发疫情多发等特点。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凝聚风雨同舟的思想共识,越需要维护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正如一名网友所言,“在这个特殊时刻,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也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一个表现”。从我做起,增强辨别网络谣言能力,主动拒绝传播谣言,为共同战“疫”创造良好信息环境、社会氛围,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也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必备条件。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