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热评|谣言止于智者 更止于共治

2022-04-09 03:03:31

来源:央视网  



“武警接管上海社区”“上海快递员成片阳性”“28个崇明人坐集装箱逃到江苏”……眼下,上海正统筹资源和力量,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抗疫工作,一些谣言却在这个紧要关口又冒头了,有些还颇有蛊惑性,让一些市民信以为真。由此观之,谣言不仅混淆着大众视听,还会涣散抗疫斗志、破坏抗疫大局,绝不可任其弥散!

人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但造谣者常常说得有鼻子有眼,还在虚假事实中穿插一些属实的细节,颇具迷惑性。所以,要求人人都能目光如炬、一看穿透迷雾,显然过于苛刻了。更何况,即使明眼人也有眼花的时刻,被谣言蛊惑。

谣言止于治。上海市网信办发布通告称,将根据群众举报和网络巡查,及时对各类谣言进行辟谣澄清,并联合公安等部门对谣言制造者、蓄意传播谣言者一追到底、依法惩处。同时,对于一些恶意传播谣言的群组也将依法作出处理。这一立场鲜明而有力量,对造谣者就应该依法依规惩处,对谣言就应该露头就打。

遏制谣言,需要共治,需要全民参与。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不能传谣,一旦当了谣言的“二传手”或“多传手”,就可能由受害者变成害人者。一个最有意义的做法是,看到形迹可疑的信息,先不要传播,尽力求证,如果查实为谣言,就向监管部门举报;同时,看到家人和朋友转发谣言,要及时提醒。总之,每个人都要尽己所能压缩谣言流传的空间。

比如,8日上午,一段主题为“明天开始所有团购都暂停了”的聊天记录截屏在圈群传播,导致人心惶惶。对此,很多人向相关部门求证,经相关部门迅速查证,这是别有用心者移花接木,恶意造谣,制造恐慌;同时,公安部门也展开了追查。再次证明,造谣者不管出于何种动机,都难逃法律制裁。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更不应是谣言散布的温床。对于平台来说,也要尽到守土之责,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做好涉疫不实信息的排查和治理工作。比如,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切断谣言流传途径,对违规内容果断处理,并对违规账号进行相应的处罚。

令人欣喜的是,相关部门已建立了专业的辟谣机制,很多富有责任心的网友也热情参与到了辟谣行列里。希望在多方发力之下,不给谣言出头露面的机会,即便面世了也会在短时间内被戳穿画皮。

近日,中共上海市委发布了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其中明确表示:对干扰和破坏抗疫大局的各种行为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对各种噪音、杂音特别是谣言要主动发声、澄清是非。与谣言的斗争必是长期的、艰巨的,但是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守住底线,不造谣,不传谣,并积极抵制谣言,那么谣言终将失去市场。(文|秦川)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