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齐鲁潮评|靶向发力,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

2022-04-06 18:52:28

来源:大众网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山东“两手抓”“两手硬”。4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这批政策清单包括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等七大方面共64条政策,预计可新增减税降费1280亿元以上。

定期推出政策清单是山东创新政策供给、增强政策实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山东聚焦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四批政策清单,涉及扩大内需、降本减负、加快产业转型、稳定外资外贸、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等13个方面179项政策。去年12月31日,山东又出台了《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包括培育壮大有效需求、稳定经济运行等6个方面56项政策。从效果来看,每批政策清单都能扎实落地,推动经济总体平稳运行。

“黄金政策”能发挥“黄金效应”,首先是因为山东每批政策清单都是“对症下药”,针对一段时间内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以及基层、企业的所需所盼出台政策。再就是每批政策清单都拿出“真金白银”,让市场主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去年四批政策清单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规模700亿元以上,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涉及支出达1240亿元。

第二批政策清单也不例外。2月底以来,山东多地多点发生本土疫情。经过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稳向好,但依然复杂严峻。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供给,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近期,国家和省里都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也需要用政策来加以落实。

在这种背景下,这批政策清单是一场“及时雨”。政策清单把握当前形势变化,靶向发力,围绕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聚焦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优化涉企服务三个方面推出11条政策,包括鼓励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扶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快项目建设和谋划,保障物流畅通和企业用工等,积极回应了企业各类诉求,有利于提振企业信心,为企业纾难解困。

这批政策清单还是个“大红包”。今年,国家推出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规模更大、力度空前,政策清单把今年绝大多数重要核心的减税降费政策纳入,共包含11项政策,其中6项为国家统一的“规定动作”,5项为山东出台的“自选动作”,可新增减税降费1280亿元以上,涉及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80亿元,可谓“含金量”满满。

这批政策清单也是一套“组合拳”。近期,山东出台了“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政策清单包括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市场需求、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政策,与“三个十大”行动计划相互交叉相互支撑,将保障行动计划落到实处。

和之前的政策清单一样,山东围绕第二批政策清单落地实施见效,也建立了一整套督导落实闭环机制。“对症下药”“真金白银”,再加上有力的落实举措,这批政策清单一定能进一步巩固山东经济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

(大众日报 王建 报道)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