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网络中国节·清明丨沁雨润清明

2022-04-01 10:27:08

来源:水母网   刘小兵



又到了一年的清明,晶亮的细雨,无声地飘洒下来,总是那么恣意缠绵,在把思念带给人间的同时,也不时以其缕缕温情,抚慰着一个个慎终追远的心灵。

仿佛一种千年的约定,每当百花盛开的仲春时节,清明雨总是那么执拗地穿越时空,氤氲着文化的芬芳,从遥远的记忆大堤,向我们款款走来,并以悠长的意蕴,醇美的诗意,赋予着这个春天别样的韵意。

清明雨,近观,细似丝,散如珠,晶莹剔透,令人遐想。远观,它又悠悠荡荡,似刚从远古、从大漠深处漫无涯际地飘洒下来,一排排一列列,如一首首隽永的诗行,瞬间亮丽了我们的双眼。你瞧,那气势恢弘的清明雨,飘飞在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深沉幽思里,挥洒在苏轼“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放豁达间,意蓄在李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桑梓情怀中,蕴含在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凛然正气里。瞧着这些如珠似玉的精灵,酣畅淋漓地洒落下来,多少愁绪和怅然,皆在这场润物细无声的淘洗中,悄然随风逝去。

穿越历史的大幕,步入缱绻隽永的清明,伸手接住一滴清冽的细雨,捧于手心,端详着它,凝思肃穆中沐浴着清明雨的润泽,循着先贤志士的闪光足迹,追寻着他们的博大思想,让我们向这些不朽的灵魂,致以深深地敬意。是这些光耀千秋的历史人物,铸就了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一代代传承着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是炎黄子孙永远值得学习和景仰的精神力量。翻开史册,先秦的诸子百家孔子、庄子、老子……这一个个令人高山仰止的圣贤,相继以其博大精深的学识与涵养,开创了中华文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大繁荣与大发展格局,在中华思想和文化史上书写了灿烂夺目的恢宏篇章。岁月悠悠,尽管年代久远,但时至今日,晶莹的清明雨依然把他们的精神和风骨,洗涤得愈发澄明。

清明雨啊,你无声无息地飘吧,你情浓意浓地落吧。雨中,翩翩的思绪总能激起我们昂扬的斗志。走在纷纷扬扬的清明雨里,回首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史,深深地为这个泱泱大国自豪,为我们这个不屈的民族骄傲。因为,中华民族从来就是有血性的民族,从卫青、到文天祥、到郑成功、再到林则徐……多少数不胜数的光辉人物,多少忧国忧民的爱国志士,用他们“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民族精神,接连奏响了抵御外敌入侵的激昂凯歌。星移斗转,尽管我们的家国史,页页写满了沧桑,但沁人的清明雨,已然将这张斑驳的历史画卷,拂拭着历久弥新。

清明雨,思念的雨,慰藉心灵的雨,你静静地下吧,把缅怀带进时光的深处,把幽思融入岁月的祭坛,一年又一年,为我们的民族之魂,献上最诚挚的祭奠……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