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公路“三位一体”管养模式助推普通国省道提档升级

2022-03-28 13:08:57

来源:水母网  



探索新路径 实现新突破——烟台公路“三位一体”管养模式助推普通国省道提档升级

水母网3月28日讯(通讯员 朱志凯 杜林霖)“监测到G308文石线K83+500处存在污染撒漏!”3月22日,正在海阳市S306海莱线巡查的发城公路站站长王建平接到一条路网监控中心指令。王建平迅速带领人员前往,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相关处置。王建平说,“前些年得巡查到此处或接到群众反映才能开始作业,做不到这么高的效率。”

这种改变,源于烟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推行的“三位一体”管养新模式。去年7月下旬起,烟台公路将莱阳沐浴店公路站、栖霞大柳家公路站、招远大秦家公路站3个公路站作为试点,将日常养护管理、路产路权保护、智慧公路建设3项主要业务有机结合,实现公路管养的信息化、集约化、科学化。

图为“三位一体”管养模式下的烟台公路

积极探索,管养模式“三位一体”更实用

为有效提升公路综合管养水平,加快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化升级,烟台公路利用管理体制和信息化优势,以信息化为统领,以公路养护、产权保护、路网管控的闭环管理为依托,以整合优化基层公路站职能为目标,探索“三位一体”管养新模式。

图为莱阳公路中心“智慧公路”建设

“自去年7月底,我们在莱阳沐浴店等公路站试点,确定了机构设置、人员组成、设备配置、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据烟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养护科副科长李涛介绍,养护科、公路产权保护科以及其他科室根据各自分工监督、指导;路网监控中心作为指挥中枢,负责视频巡检并考核事件完成情况;公路站作为执行者,负责开展具体作业。

根据3个公路站为期2个月的运行情况统计,月平均巡查里程环比减少25.3%,巡查油耗减少17.2%,巡查发现事件数量增加33%,达到了工作效率与服务水平“双提升”,安全风险和管养成本“双下降”的效果。

靶向施治,指挥中枢“精准锁定”更快捷

“路网监控中心要做到对事件处置的全程监督,形成闭环管理。”在收到发城公路站对污染撒漏清理完毕的消息后,海阳公路路网监控中心的刘理想告诉笔者,“原本可能需要半天时间来处置,现在仅需不到1小时就搞定了。”

图为海阳公路路网中心工作人员视频巡检

烟台公路作为全国智慧公路6个试点中唯一一个地市级公路部门,拥有系列科研成果和专利,通过积极探索公路事件闭环管理,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信息化管理链条,为“三位一体” 管养模式提供科技支撑。目前,烟台公路成立市县两级路网中心,通过固定监控、车载视频、无人机巡查等手段,依托“AI智能识别+人工识别”方式,第一时间发现公路障碍、撒漏污染、摆摊设点、设施损坏、交通事故等事件,发现事件直接通知公路站处置,打造便捷高效的“公路110”。

“依托智慧公路‘大脑’,路网中心可以进行大数据分析,让公路管理更有序、更安全、更便捷。”李涛介绍,“在应对突发事件或应急抢险时,还能对各基层公路中心、公路站统一调度,迅速集合事件附近的突击队伍进场处置。”

多方联动,精细管养“全域覆盖”更高效

快速发现并处置公路事件是“三位一体”管养模式下的一个缩影。目前,烟台公路还通过管养、路警、路财、信息、干群联动,对集约资源、路域环境整治、公路防火、防风防汛、清雪防滑等应用场景实施落地,逐渐形成有温度、更智慧的公路服务生态。

图为畅安舒美的烟台公路路域环境

集约资源方面,公路“慧眼”大幅增加,视频巡检更方便、全面。通过与公安、交警、铁塔、铁通等部门合作,公路监控增加到1980路,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减少了人员车辆上路巡查的安全风险,降低了巡查成本,提高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三位一体”管养模式实施以来,烟台公路路域环境和行车质量得到大幅提升。自3月初开始,抢抓春季养护有利时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春季防火、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清理路肩边沟边坡356公里、完成绿化管护625公里、清运垃圾1680方,将烟台国省道打造成靓丽风景线。

下一步,烟台公路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全面落实烟台市委“1+233”工作体系,不做表面“物理整合”,实现真正“化学融合”,趟出一条公路管理新路子,更好地适应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为公路事业长远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曲琬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