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网络中国节·春节|传承传统面食,“胶东花饽饽”非遗传承人于志娜:饽饽香里迎虎年

2022-02-01 09:59:4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栾钦程



大家捧着热乎乎的枣饽饽,在镜头前展示。

水母网2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栾钦程 摄影报道)“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1月26日傍晚时分,走进栖霞市蛇窝泊镇下范家村,袅袅炊烟中氤氲着饽饽的香味。

透过李书生家那贴着喜庆窗花的窗户,只见6个巧厨娘们围坐在暖炕上一起蒸饽饽,谈笑声不时传出,那热闹温馨的场景令人心生涟漪。

“相约一起蒸饽饽,是我们这些年节前的少不了的‘节目’!”“胶东花饽饽”非遗传承人于志娜是“下范家村媳妇群”的精神领袖,群里一招呼,大家都来做一年一度的功课。

发面、揉面、造型……经过一阵忙活,面团在巧厨娘的手中,“妙手回春”般地恢复了“生命”:枣饽饽、桃饽饽、神虫、葫芦、猪头……满满地挤在盖帘上,煞是惹人爱怜。

口衔硬币的猪头、含枣披花的神虫、成双结对的葫芦,让专门从北京回栖霞体验农村习俗的两位小朋友好是喜欢,目不转睛地盯着看上了老半天。

“阿姨,我们要个小老虎!”7岁哥哥刘维昊和5岁的妹妹刘宇芯异口同声地要于志娜给做个老虎,并上手跟着学。体验一番后,妹妹直呼:“看着简单,做起来挺难的!”

“传统的面食必须传承下去。”刚当选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的于志娜认为,应该让孩子们在浓浓的年味里继承传统,捂热亲情。

饽饽花样繁多,寓意吉祥。据于志娜介绍,“发”面蒸枣饽饽,来年“枣”发,人寿年丰;神虫放面缸,粮食越吃越多;猪头放锅台,财源滚滚来;丫丫葫芦压窗台,福禄一起来。

“‘栖霞苹果’是栖霞的一张闪亮名片,胶东特产——栖霞面食,也是栖霞的另一张靓丽名片。”饽饽收拾入锅,于志娜在攀谈中告诉记者。她认为,栖霞环境优越,应该大力发展舌尖产业。

“威海文登区就打造了多个花饽饽品牌,其中一家企业一年卖花饽饽就能卖1个亿!”

在刚结束不久的栖霞政协会上,于志娜提交了《让非遗传统面食融入市场的创业思考》的提案。她希望各级各部门助力面食行业发展,使之成为栖霞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出锅啦!”锅盖一掀,热气腾腾的白气瞬间弥漫整个厨房,馥郁的面香随之扑鼻而来。圆鼓鼓的大饽饽一出锅,便引来大家的围观品评。

随之,仪式感很强的走秀开始啦!两位小朋友领走,六位巧厨娘紧随其后,捧着热乎乎的枣饽饽,在镜头下“炫耀”而过。“发起饽饽,过大年。祝大家虎年快乐!”

最深情的新春祝福、最开心的欢笑,穿过窗户,回荡在小山村的上空,给被疫情“偷走”的第三个春节带来最深的“虎”福。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