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勇担社会责任 积极回报社会 董利锦不忘初心促进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2022-01-29 12:32:3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阎颖 通讯员 杜晓晴 贾延豪



水母网1月29日讯(记者 阎颖 通讯员 杜晓晴 贾延豪)退役不褪色,处处是舞台。服役26年,退役后白手创业,累计带动3900人就业,其中512人为退役军人,这个人就是烟台淼盾物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利锦。今年47岁的董利锦,先后获得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烟台市最美退役军人、烟台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在他的奋斗历程中,始终保持着不忘初心、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军人特质。2021年度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董利锦榜上有名。

消防战士出身的董利锦,执行过数不清的火场救援任务,惨烈的现场让他萌生了用科技守护安全的想法,如何安全用电是他在部队时一直想做又没做成的事情。他于2015年创办了烟台淼盾物联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第一个产品便是智慧消防电气火灾隐患预警平台。

“该平台通过前端物联网设备对电器线路的温度、电压、电流等参数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而这些参数是短路、过负荷、接触不良等火灾事故的直观反映,将电气安全数据通过专用无线通讯模块上传至平台服务器,从而实现被监测线路电气防火的大数据管理。”董利锦说,从灾后报警到灾前预防,这是减轻火灾事故的关键一环,目前全国有17万用户使用该系统,系统每天处理9亿条数据。

据董利锦介绍,该公司正在做有关电线老化程度及使用寿命的预测课题,目前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推出后会是打破空白的一项新成就。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烟台淼盾物联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在全国发展合作商161家,业务落地24个省,服务客户达31万家,研发消防、应急应用软件48个,获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13项。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烟台市非公有制未来独角兽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 2020年获烟台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第一名、中国创翼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创造30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公司总部行政总监、分公司总经理等重要岗位全部由退役军人担任。

“退役军人是个很出色的团体,他们敢于担当,执行力强,但是他们通常当兵时间早,学历和技能略低,退役后的就业变得困难重重。”成功创业的董利锦时常挂念着他的战友们,2021年,淼盾联合烟台市芝罘区政府,打造“两化一网”数智化安全监管新模式,开启中国安全智慧化管理的新时代。而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就是退役军人。始终坚持“军人优先”政策,全力支持退役军人就业也成为了淼盾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

2019年,该公司与山东工商学院合作成立“山东应急管理学院”、与烟台工程职业学院合作筹建山东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学院,投资200余万元建设退役军人培训基地;与政府合作成立鑫淼安全服务公司,组建专业的安全、消防巡查队伍,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岗位500多个。2020年8月,董利锦个人出资组建成立莱山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大队,任大队长兼党支部副书记,累计开展慰问部队、走访老兵、扶持退役军人创业等公益活动1100余人次。参与发起烟台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组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300余人次。

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2020年1月,董利锦看到高速口的工作人员在寒风中测量体温,登记来往车辆、身份信息,心疼万分。当晚便召集公司研发团队开展线上会议,组织研发“淼盾疫情大数据人员检测系统”,将价值2000多万元的平台捐赠给全国14个地区,倡议、带领全区退役军人参各项疫情防控活动,宣传发动退役军人捐款捐物。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将坚守到最后一刻;作为一名创业人员,我将继续尽己之力,带领战友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贡献回报社会。”这是董利锦的心声,展现了当代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敢闯敢干、甘于奉献的精神。

阎颖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