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今年龙口这样干:奋力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北方样板

2022-01-29 08:39:3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龙口港

龙口新区

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

龙口市黄山馆镇花海云天

水母网1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 孟一鸣 杨浩彦 姜建志 陈超 摄影报道)1月28日,龙口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龙口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万平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龙口市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外贸进出口增长12%左右,实际到账外资增长1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起步之年。“站在新起点,我们要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感,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李万平说。报告不仅明确了今年龙口市的发展目标,更是从七个方面施划了实现蓝图的“龙口路径”。

现代产业培育,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今年,龙口市将深入推行“链长制”,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加快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升级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培育高端化工、高端铝材料、汽车及零部件、数字及信息技术、清洁能源等“十大产业链条”。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年内,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以上,海洋经济产值达到650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万家,其中企业3000家。

新旧动能转换,汇聚内涵式发展动力

强化创新引领,推进改革攻坚,促进开放协作。加快建设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华为云(龙口)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探索“飞地孵化”模式,加快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实施品牌培育、标准引领和质量提升行动,启动实施“助才成龙”计划,推进青年人才集聚“5·100”行动。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深入推进“标准地”改革,深化农村、教育、医疗、文化、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岛、港、园、气”招商,支持外贸企业优先布局RCEP区域和“一带一路”市场。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园区汇集,提升园区承载功能。年内,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3%;引育各类人才5000人,其中高层次人才500人;完成进出口360亿元。

城市品质提升,拉起融合化发展框架

加快城市开发进程,突出抓好大数据产业园、泳南新城、高铁新城等“十大城市区片”建设,扎实推进4个棚户区和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好城区道路绿化亮化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年内,实现老旧小区集中供暖全覆盖。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建成投用城市运营中心,推行智慧出行、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和智慧社区建设。

农业农村发展,打造特色化乡村样板

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引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致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业富。年内,新增高标准农田2.39万亩,完成老龄果园更新改造1.68万亩;新增烟台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家以上,争创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10个以上;实施2个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创建,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标准村2个。

生态文明建设,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

龙口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施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开展空气质量改善行动,强化陆海协同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低效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持续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大力发展天然气、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环保产业。推进清洁生产和能源资源节约利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民生福祉增进,提升普惠性供给水平

全年安排民生投入82亿元,用心办好为民服务实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筑牢社会稳定根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以上,稳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全民参保精准行动。加快市民活动中心建设,实施3个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城乡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推行“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实施文明城市提升工程,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四位一体”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多元化解纷体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营商环境优化,增强全要素保障能力

龙口市立足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康优良的金融环境、诚信法治的社会环境、崇商亲商的服务环境。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提高“网上办、掌上办、一站办、一链办”事项比例,打造“龙e办”服务品牌。畅通实体经济融资渠道,以创建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为引领,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发展,力争2家以上企业实现上市或挂牌。创新“信用+”融合模式,增强全社会守信自律意识。精准落实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政策措施,畅通“政企通”企业服务专线渠道,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发展体系。

美好蓝图已绘就,凝心聚力谱新篇。龙口,必将实现跨越赶超、振翅腾飞的壮丽梦想!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