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全面落实“1+233”工作体系|以金融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01-29 08:39:30

来源:  



水母网1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实习生 修婷 通讯员 韩雪 姜震)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也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市委“1+233”工作体系建设得如火如荼,烟台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在烟台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聚焦“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发展”的战略目标,坚守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初心,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一组数据可以直观体现烟台农商银行的前进步伐:截至2021年末,烟台农商银行各项存款469亿元,较年初增长58亿元,各项贷款329亿元,较年初增长43亿元。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经济社会发展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我们将持续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助力‘1+233’工作体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深度融入地方改革发展大局。”烟台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林新腾受访时表示。

聚焦实体经济

金融后盾支持中小微企业

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兴国之基。烟台农商银行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轻资产类科创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进行了一系列金融探索。

烟台万润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型制药企业,拥有十几项专利。在公司面临资金周转难题时,烟台农商银行通过“四张清单”走访对接,第一时间了解到了企业资金难题,结合科创型企业特点,为其推荐了“专利权质押贷款”产品。企业仅通过持有的专利产权,将无形资产成功“转化”为支持自身发展的有形资产,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创新驱动能力。

今年以来,烟台农商银行还扎实开展了“我为群众、客户办实事”系列活动,确定了12项重点内容,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2021年末,烟台农商银行实体贷款较年初增长44亿元,创历年最好水平。

结合“首贷培植”“四张清单”走访等活动,烟台农商银行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主动对接辖内中小微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并与六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度融入地方改革发展大局。截至目前,共走访各类企业281户,对接重点项目17个,对符合条件的十大产业内的10户企业投放贷款2.7亿元。

2021年,烟台农商银行共发放支持科技创新贷款2亿元,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贷款1922户,涉及金额148亿元。同时,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进一步降低普惠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共为普惠小微企业节省财务成本6000多万元。

助力农村产业

金融活水润泽“三农”

苹果和大樱桃是烟台的特色农业,作为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烟台农商银行在助农方面也有一套“独门绝招”。

烟台农商银行主动对接优质仓储企业,向苹果收购商发放贷款1500万元,其推出的“惠农苹果贷”还荣获全国服务乡村振兴十佳信贷产品。针对樱桃种植户抵押物不足的实际情况,烟台农商银行采取了合作社社员互保的方式,给予不同的授信额度。截至目前,累计投放支持大樱桃种植产业贷款500余万元。

“服务‘三农’是党和国家赋予农商银行的重要使命,我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布署,聚焦主责主业,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金融活水。”林新腾介绍说。

在增加投入资金总量的同时,其农村金融产品也在不断创新。烟台农商银行根据农村地区业务需求,创新推出“农耕贷”“助养贷”“家庭农场贷”“订单农业贷”“乡村好青年贷”等系列涉农信贷产品,全面对接乡村振兴战略。还选派了25名二级支行行长挂职副镇长,实行客户经理驻村办公制度,让优秀金融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最前线。同时,烟台农商银行进一步加大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已对辖内784个行政村全部开展整村授信,授信覆盖面达100%。此外,还设立和完善农村金融代理服务点358个,使农区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此外,针对开发区、牟平区水产加工企业集中、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特点,烟台农商银行还推出了一次授信随用随贷、库存产品质押等贷款品种,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共为辖内20多户水产加工企业授信10.6亿元,用信额达到9.6亿元。

践行普惠金融

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在深入践行普惠金融方面,2021年烟台农商银行最大的亮点就是创新推出了“港城快贷”线上信贷产品。

“前期,烟台农商银行与市大数据局与共同启动了基于政务数据的大数据自助办贷系统建设,去年9月底,‘港城快贷’产品正式上线。”林新腾介绍到。

“‘港城快贷’依托政务大数据基础,能够实现更加精准的客户画像,具有操作简单、审批高效、方便快捷的优势,其最高额度20万元,年化利率最低4.35%,零人工干预,随用随贷,可以实现个人贷款1分钟申请、3分钟授信、1分钟放款,为港城百姓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高效和低成本的金融服务。”林新腾表示。截至目前,“港城快贷”推出仅三个半月时间,授信达到近2300户,用信金额已经突破一亿元。

面对疫情冲击,烟台农商银行还积极履行金融机构责任担当,通过采取无还本续贷、展期、借新还旧、贷款期限调整、变更还款方式等,助力企业渡难关、稳生产。

奔竞不息,澎湃向前。“下一步,烟台农商银行将深入践行市委‘1+233’工作体系,继续聚焦支持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在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家庭方面持续发力,坚定不移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林新腾表示。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