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首破2000亿

2022-01-29 08:39:3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童佳怡 通讯员 王聪



image.png

忙碌汽车生产线。

水母网1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童佳怡 通讯员 王聪 摄影报道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1年,烟台用苦干、实干、转型重塑换来了无比的确定性:

2021年,烟台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历史性跨越,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增长13.3%。这是烟台开发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绩单,也是烟台重塑县域辉煌,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奋力一跃。

2000亿,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一个区域经济综合实力的跃升。其背后是深层次的发展逻辑:产业能级不断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科创能力加速突破、营商环境深度改革……

2000亿之后,是更高水平的城市发展赛道。它意味着城市有更雄厚的实力投入发展,有更强的集聚和辐射能力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也意味着烟台高质量发展有了雄厚支撑力,有更充足的底气从全力蓄势向全面起势转变。

2000亿意味着什么?

于烟台而言,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这座城市面临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多项底线性工作。在这种严峻形势下,烟台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和旺盛的活力。

烟台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历史性跨越,建区至今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增长13.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1%,均高于省、市增速;外贸进出口扭转连续多年下滑趋势,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在合理区间。

2000亿,是什么概念?

从增量上来讲,2020年烟台开发区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00多亿元,2021年突破2000亿元,增长了300多亿元。

从增长速度上看,2021年烟台开发区的经济增速为13.3%,全省的增速为8.3%,比全省高出5个百分点。“在经济底盘这么大的情况下,能保持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实属不易。”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局长姚光磊介绍说。

从烟台开发区的发展阶段看,2012年,该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迈入千亿大关,用了28年;而从1000亿跨入2000亿,则只用了9年。

发展不仅要看速度,更要看质量。烟台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的“过关”之路,可以说是速度与质量并进。

“我们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成效还是很明显的。”姚光磊介绍说,2021年烟台开发区五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21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到40%和77%左右,已经初步构建起二三产业相融共生、互促共进的现代产业体系。

体量、增量、速度、质量四个维度发力,烟台开发区做到了。

2000亿背后是什么?

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这看似轻轻的一跃,背后是长期以来烟台开发区坚持产业立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硬核支撑。

作为一个以工业立区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开发区始终坚持产业立区战略,坚定不移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特别是最近几年,聚焦转型升级,持续加大优势产业和产业链培育,加快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全力构建高能级现代产业体系。

以万华为代表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正加速向世界级目标迈进;

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集群正全力奔向国家级;

新消费电子、特色半导体、高性能纤维、工业互联网、现代物流、节能环保等10条细分产业链正日趋成熟……

在烟台开发区,多产多链协同发展的优势全面形成,主导产业已然形成集聚、集群效应,产业链条日趋完善,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数据是最鲜活的例证:据统计,烟台开发区制造业企业达到3000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11家、主板上市公司11家,现有过百亿企业6家、过十亿企业34家、过亿元企业168家。

科创策源功能明显提升。

“环磁山”科创地标迅速崛起,区域及周边范围内已布局建设万华化学全球创新中心等3大总部基地、烟台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等6个孵化载体、烟台力凯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等5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等21个高端平台载体以及山东省生物医药制造业创新中心等81家市级以上科创平台。

高能级载体引建提优增速,2021年新增技术创新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54个,累计达到338个,全市第一。新引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中科海洋新兴产业研究院、兰大毅康节能环保产研院等10家高能级平台载体。

创新企业量质齐升。14家企业获评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占全市1/2,万华化学、艾睿光电包揽榜单前两名。有效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80家,净增超过100家。梯次培育效果显著,加快形成一批根植园区、具有生态主导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企业集群。

项目招引与建设迈出新步伐。烟台开发区外商投资项目累计达到2022个,仅2021年累计签约国家、省、市等各项活动项目签约项目57个,同比增长185%,占全市近五成,签约项目数量、质量和体量均位居全市第一。2021年统筹推进35个省级建设类重点项目,总投资620.2亿元,完成投资165.4亿元;62个建设类市重点项目总投资976.1亿元,完成投资295.7亿元。

2000亿之后怎么走?

烟台开发区是烟台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在烟台高质量发展中起着“压舱石”的作用。烟台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跨入2000亿大关,也标志着烟台终于有了地区生产总值过2000亿的区域,这对烟台重振县域辉煌、阔步迈向高质量之路意义重大。

2000亿之后,是更高水平的城市发展赛道。相较于数据的突破,烟台开发区在前期“扬起龙头”的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验证的路径、抬高的眼界和锤炼的信心更为宝贵。

眼下,烟台正在全域范围内推行振兴县域经济三年行动,力争用三年时间重塑县域辉煌。烟台开发区作为烟台县域经济当之无愧的龙头,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项目引进与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事关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都有着典型的经验与总结,无疑将为烟台发展县域经济提供很好的借鉴。

自贸区烟台片区、黄渤海新区等国家战略的叠加,更为烟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扬起了加速前进的风帆。

烟台黄渤海新区起步区建设中将围绕“一心两翼”的功能布局,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00亿元,推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蓬莱区深度融合,打造烟台未来经济新中心。通过打造一批智能化园区,招引一批重点产业,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建成一批基础设施,设立一批引导基金,持续提升烟台城市发展能级,早日迈进“万亿”俱乐部。

经济大盘保持稳固、高质量发展立柱架梁,积极因素不断积累。站上新台阶,烟台的能级之变将前所未有,烟台的发展信心也前所未有。

未来已来,烟台正奔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更远方。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