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德耀中华·烟台|94岁烈士遗孀捐出全部慰问金

2022-01-28 09:48: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水母网1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结婚9个月,丈夫奔赴战场,一别70余年,妻子无儿无女守候一生……近日,来自烟台海阳市朱吴镇的一位94岁老人的感人事迹登上了人民日报官微。

这位老人名叫张淑卿,是海阳市朱吴镇上孙家村孙学通烈士的遗孀,今年已经94岁高龄。

大半个世纪已经过去,老人只记得丈夫孙学通当年离家的日子是农历六月初五,那天,雨下得很大。此时,他们结婚仅仅9个月。

孙学通参军后,张淑卿就这么一直等,始终没有等到爱人归家。春节前夕,为帮无名烈士“回家”,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寻亲小组踏上旅途,这次他们一共带来了18条线索,确认有直系亲属的烈士有3位,分别在烟台招远、海阳和牟平。

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来到海阳时,老人拿出了那张她始终不肯相信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存根,上面写着孙学通,1929年7月生人,1947年7月参加革命,生前是华野九纵供给部警卫连战士。1948年8月,孙学通失踪。1958年8月,孙学通被追认为烈士。

“这些年,老人在村子里生活,早年出力挣工分养活自己,还有亲妹妹和烈士的侄子相互照顾,再加上政府的补贴,日子就这样勉强过着。后来老人年龄大了,就去了养老院。”海阳市朱吴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主任任立全说。

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对张淑卿老人说:“在今年清明节前后,要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给孙学通烈士立碑,这是政府部门给的慰问金,您拿着。”张淑卿老人却说:“我没有什么花钱的地方,我的心愿是把钱捐给最困难的人。”

小年前夕,老人的心愿得以实现。海阳市民政局副局长韩绍慧、慈善总会主任邵伟带队将慰问金亲自送到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家中,将老人的爱心传递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