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德耀中华·烟台|一桩桩凡人善举感人肺腑

2022-01-28 09:48: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水母网1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马少尉 林莎莎 孙冰艳 摄影报道)1月21日,以“礼赞好人 德耀烟台”为主题的第八届烟台市道德模范暨2019-2020双年度“十佳烟台好人”颁奖仪式举行,46名道德模范接受整座城市的致敬。其中,贾晓江、林惠雨、蒋延甫、李雪峰4位栖霞好人上榜,获奖数量居各区市前列。

以德润城,德耀果都。近年来,栖霞市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线,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广泛开展“社区(村居)文化节”“栖霞好人”“栖霞市道德模范”等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山东好人”“烟台市道德模范”“烟台好人”等先进典型100余名。

回眸2021年,一桩桩凡人善举感人肺腑,收获满满的点赞。在果都大地的好人群像中,有一些人用爱心温暖了一座城,擦亮了“苹果之都”这张闪亮的名片。

栖霞苹果好吃 

果农大姐不收游客苹果钱

“栖霞果农大姐不收游客苹果钱!”去年10月25日,关于一位栖霞果农大姐的短视频迅速刷屏在山东人的朋友圈,引发了网友的无数点赞和好评。

那天,游客王先生驾车途经栖霞时口渴,见一大姐车上拉着满车苹果,就想过去买几个苹果解解渴。结果让王先生甚感意外,那位大姐直接往他怀里硬塞了六七个红彤彤的栖霞苹果。王先生要给钱,大姐直言:“吃几个苹果,要啥钱!”微笑着转身驾车悄然离开。

“栖霞人真善良,特别淳朴!”短短一分多钟经历让王先生颇为感动,于是把无心拍下的视频上传网上,为热情好客的栖霞好人点赞,更为好吃的栖霞苹果点赞。

“‘好客山东’不是一句空话,欢迎大家来我们山东,来我们烟台栖霞!”买苹果却没“买”成的王先生,在后来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他内心的那份感动。

这温暖的一幕让无数网友动容,大家纷纷为栖霞人的暖心行为点上炽热的小红心!还有网友留言说:“栖霞苹果好,栖霞人更好!”

“咱山东人,就是这么热情!”因网络而走红的果农大姐,来自栖霞市寺口镇邴家村。当刘大姐再次面对镜头时,话语中更多的是彰显栖霞人的热情、质朴。

果农夫妇遭遇车祸

全村村民自发帮助摘苹果

“友邻好比鸟入林,近邻互助重千金。我爸妈前几天遇车祸。家中还有3万多斤苹果还未下树,家中苹果无人管。没想到大家伙自发组织帮我家摘苹果……在这里,我替我爸妈谢谢大家了,感谢大家无私的帮助。”

去年11月6日,栖霞市庄园街道主格庄村党支部书记孙振斌在村大喇叭里,宣读了牟春爱的女儿牟晓华的一封饱含着浓浓谢意的感谢信。

事情还得从去年10月28日说起。10月下旬正是苹果采摘最忙的时候,可牟春爱、刘建华夫妻俩却因车祸一齐住院,家里啥也顾不上了,可是,苹果在树上不等人,该摘就要摘下来,该卖就要卖出去,这样才能收回来治病救命钱。

村党支部书记孙振斌得知此事后,立即安排村委委员在村大喇叭广播,号召村民们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夫妻俩收售苹果。

村委刚在大喇叭里把这事一说,王臣武、王悦霞、王臣乐、牟国强、牟建民等几十位村民,就齐齐放下了自己家的活,去帮助牟春爱、刘建花夫妻俩干活。

摘苹果、运苹果、选苹果、卖苹果……大家忙而不乱,通力合作,效率极高,仅用3天时间就把3万斤苹果收售完了,卖了两万多元。

这暖心的行动,一下就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牟晓华在感谢信中深情地说:“车祸无情,人间有爱,大家的行动让我看到了人间处处有真情。”

投入巨资做环保

企业家为果业发展立新功

栖霞是海内外闻名的苹果生产基地,被誉为“被苹果托起的城市”。苹果产业是最大的富民产业。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苹果为果农增加收入的同时,被用于苹果表面着色的反光膜,却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危害。而且,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没有有效的办法进行无害化处理,各个苹果产区都被这个难题所困扰。

栖霞市晓江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晓江了解情况之后,主动向市政府请战,愿意投入巨额资金,对反光膜无害化处理进行技术攻关,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谋划出力。

经过半年努力,投入资金近百万元,与德国专家共同研发成功反光膜物理法脱铝新技术,解决了我国环保领域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技术难题。

过了技术关之后,贾晓江立即着手建设工厂,注册成立了烟台市晓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筹集3000万的项目资金,以极高的效率和质量完成了环境保护资格审查认证。

据介绍,该项目是栖霞市的第一个公益创业项目。未来项目实现利润的绝大部分,将被纳入《齐鲁晓江公益》基金会,用于各项公益事业的资金投入。

在公益的道路上,企业家贾晓江不忘回报社会,助力栖霞果业发展,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2019年6月,栖霞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旱,苹果产业受到严重影响。贾晓江急果农之所急,主动联系旱情较重的蛇窝泊镇,免费投入大型挖掘机、数台重型运输车及装载机械,为蛇窝泊镇唐西村免费修建一座水库。

最美的暖人故事,总在栖霞温情地传播。在广场、路边的广告栏里,“中国好人”“栖霞好人”的事迹被张榜传颂;在领奖台上,“好婆婆好媳妇”“社区好楼长”被隆重表彰;在孝亲敬老节上,老幼相携的场面温馨上演……栖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为你点赞!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