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凝心聚力抓项目|航天卫星产业高地冉冉升起

2022-01-28 08:39:0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水母网1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郭健 刘杨)岁末年初,一则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传来:伴随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的持续实施,烟台籍航天员王亚平再次刷新纪录,成为我国累计在轨时间最长的航天员。

这一航天高光时刻的背后,有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的努力与付出。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中,该所承担了仪表控制器、控制器产品、宽波束中继S终端、断接器、接口装置等系列产品的研制工作,保障任务顺利实施。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是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和北斗导航卫星骨干研制单位,宇航级电子产品主要供应商,国内领先的商业卫星研制单位。北斗组网、嫦娥探月、天问探火、空间站建设等重大工程,都有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持续贡献的“烟台力量”。围绕航天卫星产业战略前沿,该所正在加快打造卫星互联网产业园,引领山东航天卫星产业全链条发展。

24日上午,记者跟随“凝心聚力抓项目”采访组走进位于烟台高新区的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13所(以下简称513所),站在这片冉冉升起的航天卫星产业新高地,近距离感受航天精神、科技魅力,揭秘烟台航天卫星产业的新成就和新愿景。

产品交付创新高

卫星研制项目蓬勃发展

已近年关,513所的科研人员依旧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在卫星研制项目的各个厂房,一条条产线满负荷运转,高精尖的卫星配套电子产品源源不断从这里输出。

2020年11月,航天513所与烟台高新区共同打造的航天卫星产业园启用。产业园占地345亩,其中,产业园一期建设的航天卫星研制项目,总投资10亿元,布局了航天卫星研发中心、微组装厂房、数字化电装厂房、电子产品测试楼,主要进行商业卫星部组件、宇航核心部组件生产及电装测试,形成了宇航、军品、微电子和航天技术应用等业务板块。

科研人员表示,带来最直观感受的,是研发生产场地的扩大。有了更大的空间资源保障,航天513所重构了生产格局,重塑产品生产流程,建设了具备5000台套年交付能力的航天柔性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自项目满负荷投产以来,产品交付量创历史新高。项目还配备了百余台高端试验测试设备,具备集力学试验、热学试验及电磁兼容检测为一体的现代化检测服务能力。

在513所积极努力推动下,国防科大、山东省科技厅、烟台市人民政府、513所四方共同成立了山东省微纳卫星与脉冲星导航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进山东省卫星制造和导航产业的发展。目前中心已完成30余颗整星的研制工作,并成功发射完成试验任务。

政策精准扶持

航天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诚然,513所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自身强大的宇航科研实力,而环境和政策的精准赋能,让513所更加行稳致远。

航空航天产业,是烟台市重点发展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被列入全市“十四五”规划和制造业强市重点产业。在市委“1+233”工作体系引领下,我市正奋力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其中就包括打造航空航天百亿级产业集群。

2021年,烟台高新区出台了加快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高效高质推动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推动烟台成为全国继北京、深圳之后,第3个专门出台卫星政策的城市。

工作人员表示,着眼于烟台的产业环境和发展前景,513所在高新区建区之初就来到了这里,得到了市、区政府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在这片沃土上一步一个脚印,发展成为航空航天产业的骨干企业,同时也见证了烟台航天产业的飞速发展。

513所拥有宇航及军品研制的全部资质,具备完整的宇航和武器电子产品研发、生产、试验体系,以及向上下游拓展与转化的产业链条。目前已承担国家520台套载人航天、400余台套北斗导航、45台套探月工程及多台套核心部件的深空探测和空间站建设研制任务,为载人航天、通信、遥感、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航天工程提供强力支撑。

眼下,513所正在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产证券化,将发挥灵活的市场化优势和资本力量,迅速膨胀发展,争取占领产业高地,加快打造天、海融合的战略新兴产业体系和国内一流的航天产业生态体系。

打造卫星应用高地

卫星互联网产业园今年开工

发展卫星互联网系统是保护国家空间资源,建设“航天强国”、“网络强国”的重要标志性工程。2020年,卫星互联网被纳入国家新型基础设施范围,商业卫星及卫星应用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513所是山东省唯一承担卫星互联网科研任务的单位,建有山东省微纳卫星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东烟台数据与应用中心等集卫星研发、设计、测试、中试、应用为一体的省级、国家级技术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具备卫星及航电产品全产业链研制能力。

瞄准这一重大发展机遇,513所有了更长远的谋划布局,正在全力推进二期卫星互联网产业园项目建设,针对商业航天和卫星应用产业展开布局,打造更加开放、多元的航天生态体系。

据悉,项目用地已完成征迁,计划于今年开工建设。项目将重点建设国内一流的高端芯片设计中心及测试服务公共平台,入驻卫星互联网总部基地、山东卫星应用中心、卫星互联网应用示范(环渤海湾区域)展示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商业卫星能源系统、卫星互联网部组件生产线、“5G+卫星互联网”终端芯片材料产业化等一批高端项目,引领航天卫星产业全链条发展。

未来,513所将结合烟台的海洋发展,把卫星应用和烟台的海洋产业结合起来,全面支持现代化海洋牧场、航海运输、渔业生产等建设,把烟台打造成为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加快构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卫星+”创新生态,为地方航天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