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网络中国节.春节丨又是一年除夕到

2022-01-27 11:37:26

来源:水母网   柳华东



新年将至,感慨万千。

我的手机里,至今还存放着2020年除夕夜拜大年的照片。照片里,老家大山和村居平房的黑色剪影清晰可见,夜空里则礼花绽放,一派新年的喜庆气象。唯一不同于往年的,是照片里妻子和儿子还带着口罩。

我们本没有戴口罩的习惯,更不习惯于戴着口罩拜年。北方冷空气很厉害,但大家往往也只是用围巾遮一下口鼻而已,戴口罩并不常见。然而,从武汉开始的新冠肺炎病毒猖獗盛行,很快就让全国的气氛紧张起来。

经历过非典时期的我,依然信心十足地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肯定会很快过去,甚至认为农村一定很安全。大年三十,侄女回家带来几包口罩和一些消毒酒精,严肃告诫大家不要出门拜年了,也别让人家到家里来拜年了。

侄女走后,妻子和儿子率先响应,说:“今年都别互相串门拜年了。”

母亲为难地说:“人家到门上来了,咱还能不让人家进门?”

父亲则说:“别怕,咱国家什么病毒也别想留得住,政府有的是办法。咱农村,更不怕了……”

我则附和说:“别见风就是雨,非典厉害不?照样被拿下。所以我敢保证,新冠不算事,你们信不?今晚上串门拜年的人肯定一个不少!一年不见个面,过年啦咱们还能打退堂鼓,不给那些长辈们拜个年?”

妻子和儿子面面相觑,只好妥协,但是两个人都戴上了口罩。当时我还笑话他们,说也没感冒,带什么口罩啊。

果然,2020年春节零时一过,村里拜年的人就开始了串门拜大年。母亲后来说,今年拜年的人一个都不少,都来拜年了!我则和妻子说,幸亏咱也出去拜年了,要不真叫人笑话了。

然而,初一各种通知在群里流传,关于封城封村的通告遍地都是。旅游过年的哥哥嫂嫂也因疫情中断了旅游,正忙着从外地往回赶。

初一傍晚,我和妻儿返回城里,小区里已经设岗封闭了,进出都要量测体温并登记。

形势的突变让我惊出一身冷汗:过年拜年真是太大意了!

我跟妻子说,过年戴口罩的照片,我要留着,太有纪念意义了!

我曾经和同事们说,中国控制疫情肯定快,下一个春节肯定没事了。时间很快就到了2021年春节,然而疫情的反复依然让人揪心。大年三十,吃中午饭时,彼此拜年的短信、微信就热络起来,父亲母亲也不断接到亲朋电话拜年,并说好晚上不串门拜年了,要积极防疫。

人们思想的变化,防疫的积极,让我心里感慨万千,这样的群众式防疫警惕不正是以人为本的政府宣传所达到的效果么?想想国外某些大国,动不动就成千上万地感染、死亡,真是触目惊心!

网上正流行一句话:今生有幸入华夏,来世再做中国人。我想这岂不就是所有中国人的心声?这岂不就是对党和政府的最高褒扬?

虎年春节将至,我们肯定也都做好了又一个不串门拜年的过年准备。习惯改变了,不改的是人们心头对党和政府、对亲人的那股子温暖,这种暖意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依然奋勇前进的不绝动力,是中华民族必然崛起的最为本质的力量!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伟大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无愧于这个时代!

2022年虎年将至,祝福伟大的祖国新的一年里繁荣昌盛!祝福华夏儿女阖家幸福,虎年大吉!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