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市计划2年内新建农村急救站点32个

2022-01-27 08:41:0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水母网1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记者从1月26日上午召开的“新征程·新发展·新烟台”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计划2年内新建农村急救站点32个。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葵阳介绍,为补齐我市急救网络不健全的短板,助力乡镇振兴战略,将农村急救站站点建设列入“重点民生实事”,计划利用2年时间,新建农村急救站点32个。

张葵阳介绍,目前全市50家急救站中,位于城区急救站点38个,位于郊区(农村)急救站点12个,整体数量偏少,特别是农村急救站点偏少、急救半径较大,局部区域救护车资源紧张、个别繁忙时段存在无车可派情况,因为急救需求存在不确定性和高低峰的特点,高峰期一般在白天和早、晚上下班时段,夏季、冬季较春、秋偏多,也加剧了繁忙时段的急救资源紧张局面。可以说,急救站点不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急救需求不适应,已成为当前我市急救体系建设的短板和弱项。

2020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合理布局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城市地区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农村地区服务半径10—20公里。2020年12月,省卫健委联合省编办、省发改委等十二部门联合下发《山东省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要求和实施步骤。

农村急救站点建成后,届时全市入网急救站点将超过80个,全市急救资源紧张局面将得到显著改善,特别是能缩短相关区域的急救服务半径,提高急救反应速度,提升全市急救服务保障能力,基本实现覆盖城乡、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院前急救服务体系目标,更好地为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张葵阳介绍,去年,全市共受理急救呼救71.8万个,调度派车15.6万辆,救治急危重伤病员14.5万人,较上年增加5%,较2015年增加36%。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意外伤害、心脑血管急症为主的急症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为提高急救反应速度、提高急救质量,全市集中开展2项工作,优化院前急救网络,缩短急救半径。近年来,全市新建入网急救站点10个,总站点数达到50个,入网救护车达110辆,较2015年相比增加25%,有效缩短了急救半径,提高了急救反应速度,为人民群众福祉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规范管理,提高反应速度和急救质量。强化对120急救指挥系统链接警、出诊、现场急救等各个环节的全程质控,确保了全市急救工作始终快捷、规范运行,救护车平均出车时间50秒以内;通过举办规范化急救培训、全市急救大赛等活动,推动全市急救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年均成功抢救心跳呼吸停止病人300余例,复苏成功率18.6%,居全国前列。

另外,我市积极开展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2017年推出全市溶栓地图,是全国第三个推出此类地图的城市,还积极开展了新知识、新技术在院前的应用,在我市推广使用气道管理、骨髓输液、Fast超声等急救技术,目前,全市骨髓输液技术开展率70%、Fast超声使用率50%,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