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住烟省人大代表热议教育事业发展 让乡村书声琅琅 让职教紧贴需求

2022-01-27 08:41:0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1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济南报道)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以来,教育事业成为部分住烟省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代表们希望提升乡村教育水平,引进更多高水平大学研究生院,推动职业教育精准对接产业需求,通过夯实教育基石,提升城市未来竞争力。

振兴乡村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省人大代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管锡基说,振兴乡村教育要放在乡村的大视野中来看待,要以乡土文化为本源,将课本知识和乡土文化有机融合。要提升乡村教师待遇,鼓励教师涵养乡土情怀、扎根乡村一线。同时,加快补齐乡村学校短板,改善办学条件,突出办学文化,努力实现乡村学校“一校一特色”。通过种种举措,托举起乡村孩子的读书梦,让乡村充满琅琅读书声。

在各大城市频频出手、争相竞夺人才的背景下,烟台如何出招,才能引入人才、留住人才?省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第五一三研究所人力资源处处长张霞建议,政府应该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力度,结合产业需求,提前布局,精准发力,引进更多高水平大学研究生院,为城市未来提供人才保证、科技支撑、智力支持。比如省内的青岛市,就吸引了不少知名高校,如今人才储备充足,优势比较明显。“引进国内知名高校研究生院,让学生在研究生阶段就进入烟台,进行校企联合培养,提前适应本土文化、了解企业、进入项目,能够有效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她说。

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如何做好职业教育也备受关注。“职业培训应该利用好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参照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术院校技能大赛和‘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的标准,设定职业培训内容。通过这种途径,既能完善技能培训的内容和功能,又能整体提升职业培训的水平和能力。”省人大代表,烟台职业学院科研所所长、教授王玫说,还可以邀请企业等需求方参与大赛,企业可从参赛选手中筛选一些优秀人才充实到企业中去,学校也可以通过赛事了解到社会的具体需求,从而将这些需求嵌入到课程培训内容中,实现供求双方无缝对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