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硬核科技助力北京冬奥会 氢气循环泵雪蜡车时钟等

2022-01-26 08:34:5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水母网1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通讯员 王媛)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科技冬奥”是本届冬奥会的一大亮点,其背后的“科技元素”令人关注。昨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氢气循环泵、雪蜡车时钟、在线监测系统、外墙铝单板等多项烟台重要科技成果在北京冬奥会投入使用。

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研发的氢气循环泵,作为我国第一辆拥有完整知识产权“雪蜡车”氢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之一,采用扭叶罗茨转子,基于CFD仿真的多目标优化方法,研发了适应复杂曲面的长效主动密封技术,实现了全工况下高效率与大压升合理匹配。氢气循环泵还开发了双唇结构的油封、气封,并在两个轴封之间注入惰性液体形成液膜密封,避免了轴封泄漏。通过对电机的灌封和专用轴承设计,满足了氢气循环泵涉氢防爆要求。他们首次开发了除水、破冰技术,解决了低温环境冷启动的问题。

时钟作为雪蜡车的车载服务装备之一,由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和烟台持久钟表集团共同研制完成,双方在既定的时间节点内,高标准完成了时钟设计、制造、列装。雪蜡车时钟在色彩、款式、工艺与雪蜡车“珠联璧合”,体现了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此外,在冬奥会重点场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冰球馆以及冬奥会交通保障工程京张高铁各站点,也随处可见北极星智能时钟的身影。这些时钟由烟台钟表研究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不仅设计独特、美观大方,还蕴含着最尖端的时间科技,将为本届冬奥会提供重要的计时保障。

输电线路微气象在线监测系统、电力隧道视频监测系统、供电保障平台等科技成果来自烟台国网中电电气有限公司,为冬奥会供电线路提供线路气象环境、终端站塔电缆接头、视频等全方位感知监测服务。同时,这些技术将为供电保障平台构建专网与电力信息内网的安全通道,从平台侧到终端侧全方位为冬奥保电提供助力。

烟台东方威思顿电气有限公司负责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配用电项目。冬奥会需确保全天候不间断供电,同时赛区高海拔、低气温的使用环境,对威思顿多功能电力仪表和物联边缘网关提出了新挑战。科研团队迎难而上,前往张家口赛区项目现场实地调研,夜以继日突破技术难题,设计方案几经易稿,经过数轮修改优化与产品的改进测试,最终成功研制出符合项目技术要求的物联边缘网关和多功能电力仪表样机,并通过了项目现场实测。据悉,该项目是威思顿继北京奥运、三峡电厂、上海世博、广州亚运之后,参与的又一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

山东大华日鑫铝业有限公司承担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项目外墙铝单板供货。该项目采用3.0mm厚度、氟碳三涂铝单板进行装饰,建筑风格为造型各异的半开放中式庭院,设计相对复杂。铝板表面以奥运五环的蓝、黄、红、绿的融合色作为样色,对调色及控制色差方面要求十分严格,且项目总体量大、供货周期紧。该工程采用3.0mm厚度、氟碳三涂铝单板进行装饰,铝单板总用量50748㎡,项目于2021年5月全部交付完工。2021年7月,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内冬奥村已完成验收并交付使用,目前正在进行比赛接待前的运营调试工作。

“这些重要科技成果,不仅要在国际体育赛事活动上展示我市科研攻关成效,还将继续组织我市科技企业研发推出更多新技术、新产品,贡献烟台方案和烟台技术。”烟台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长姜雪表示。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