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开发区为企业开工亮绿灯

2022-01-25 11:21:0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1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李勇 王文雯 摄影报道)1月21日下午,当烟台华新不锈钢有限公司办理人员拿到新材料智能化深加工—精整线项目的施工许可证时兴奋地说:“开发区的集成式项目开工系统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对项目来说太高效实用了,在这么短的时间帮我们解决了这么多难题,办齐了所有开工手续,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华新不锈钢面临问题的解决,得益于烟台开发区推行的“集成式项目开工系统”审批服务模式。通过再造审批新流程,该模式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50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4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工业项目20个工作日、简易低风险社会投资项目2个工作日、“拿地即开工”项目1个工作日开工的时效,较全国平均时限120个工作日大幅压减60%以上,为企业开工打开了绿灯。

“作为省级重点项目,华新不锈钢项目由于要素变化多,施工单位迟迟未确定等诸多原因,相关手续办理进展缓慢。了解到这一情况,会同重点项目办,组织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应急局等相关处室负责人于1月13日到项目工地现场办公,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倒排工期,当场签订‘拿地即开工’模拟审批承诺书,各部门打破审批阶段,同步推进。”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分管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在签订土地合同前完成全部审批事项的模拟审批,以及对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施行告知承诺、容缺办理,安排专门人员全程指导帮办代办的方式,项目从1月18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取得施工许可证、正式获得审批,仅用3个工作日,保证了项目按期开工。

同样受益集成审批模式的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从递交项目综合报告,到审批部门出具批复文件,用时不到3个工作日。巴迪生物产业园从签署土地合同到取得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仅用时6小时,刷新了烟台开发区“拿地即开工”审批用时新纪录。

一个个时速的提升,背后是烟台开发区助力企业发展的精细谋划。在审批前置阶段,由管委出资,对环评等11个审批前置事项进行评估,编制区域评估报告,经批准后为该区域上的项目共享使用。目前已编制生物医药园区、化学工业园区、保税港区、临港经济区等重点园区389.56平方公里的区域评估报告,评估事项由最初的地质灾害评估、水土保持逐步扩展到文物影响、交通影响、气象灾害等11类评估事项,评估事项数量位列全市之首。

在正式审批阶段,全国首创“四书合一、三一审批”,将企业报告编制时间、费用支出均减少2/3,审批时间压缩3/4。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审批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程序复杂等问题。通过合并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事项,申请材料由12项减少为4项,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

为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审批服务的顺利推进,烟台开发区将全部审批事项纳入帮办代办范围,每年年初梳理全区在建和储备的重点项目,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咨询会,制订个性化的服务清单,对有需求的项目,提供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为华新不锈钢精整线、韩国SK化工、海虹老人涂料、山东工程实验室等49个省、市、区重点项目提供项目管家服务。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