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春走基层|乡村振兴让“招莱古道”换新颜

2022-01-25 08:38:2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殷新



水母网1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殷新 通讯员 张海波 王琛玉 摄影报道)“快过来看看我们今冬刚繁育的‘安格斯黑牛’,有20多头呢”。大寒时节,走进招远大秦家街道青杨堡村军鹏畜牧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滕军堂一脸兴奋地说:“别看这些小牛犊还没有断奶,经过半年多的育肥,一头就能卖到12000多元,它们就是我们青杨堡村致富奔小康的金疙瘩!”

青杨堡村位于大秦家街道最南端,历史上属于“招莱古道”,周边山峦环绕,河流抱村而过,是南北流向河流的分水岭,村内无工业污染,水质清冽甘甜,具有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2020年,青杨堡村党支部领办的军鹏畜牧养殖合作社,以烟台唯一的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型齐鲁样板示范市创建行列为契机,在山东省农科院的指导帮助下,与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开源牧业合作,投资1000万元建成秦川母牛繁育基地,一期养殖母牛300余头,弥补了招远市母牛规模化繁育领域的空白,为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聊起合作社的这些母牛和小牛犊,滕军堂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合作社的这些牛,那可是有‘三保险’的。第一个保险,就是卖的‘牛’。我们与开源牧业签订销售合同,每头肉牛的保护价是10500元,市场价一般能卖到12000元。为了提高种牛质量,去年11月,我们还把存栏的生育能力差的母牛与开源牧业置换成品质更高的‘安格斯黑牛’;第二个保险,就是技术‘牛’,山东省农科院畜牧所的专家每个月都要到牛场来个两三次,还免费为我们安装了监控,有省里专家把关,我们一百个放心;第三个保险就是环境‘牛’,我们村的水好,给牛喝的水都是从200多米井里打的甘泉水。牛吃的粗饲料也是老百姓自家的花生秸秆和玉米秸秆。有了这三重保险,今年我们再加把劲,明年我们合作社就能有100多万的纯利润哩。”

青杨堡的牛棚“牛气满满”,而位于大秦家街道原家村的三友庄园内也是“绿意盎然”。15元一斤的“皇帝菇”正在采收装盒,20元一斤的冰菜正在采收。负责人臧青彦捧起装满了11种蔬菜的礼盒说:“马上要过年了,我们的蔬菜礼盒都卖断货了。省内的青岛济南,省外的安徽、上海、广东,都订购我们的蔬菜。我们的6个蔬菜大棚也供不应求啦!”

同样在大秦家街道的堡子村,又是另外一种景象。80岁的陈殿省正在村里的文化室练习书法。作为招莱古道“急递铺”文化发源地,堡子村的文化气息浓郁,村里像陈殿省这样的农民书画家有八九位。闲暇时节,他们就来到村委文化室切磋书法绘画技艺,村委会还免费给他们提供了饮水机、书画桌、书法绘画工具等。陈殿省说,去年“七一”,他们还一起参加了招远市建党百年书画展呢。

青杨堡、原家、堡子,像一个个珍珠串联在大秦家街道的“招莱古道”旁。2020年以来,大秦家街道着力打造“招莱古道,美丽家园”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区,示范片下辖原家、小杨家、堡子、闫家沟、青杨堡、滕家沟、小李家、祁格庄8个村庄。这里自然资源禀赋优越,背山环水,河涌交错;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大秦家街道以示范片建设作为突破口,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推进产业兴旺“高效益”、生态宜居“高颜值”、乡风文明“高素质”、治理有效“高水准”、生活富裕“高水平”,着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奏响一曲山水共鸣的时代凯歌。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